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奋斗力量

发布日期:2023-04-17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集中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应当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不断汲取力量,常学常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坚持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只有信念坚定,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才能富足,才能充分发挥意志力量克服现实阻力、披荆斩棘,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指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系列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系列精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形成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系列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探月精神、北斗精神等系列精神。这些精神产生于不同环境下,体现在不同群体、不同个人的实践中,具体内容各有不同,特点各异,但都贯穿着一个共同的灵魂,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坚定的忠诚与信仰。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最深层的本质内核,成为中国共产党在精神气质上的最深刻反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牢记初心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信仰信念的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明史、探索史、实践史。井冈山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伟大的井冈山斗争实践,孕育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反对本本主义》等文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革命智慧。遵义会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成为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遵义会议精神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就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求我们尊重规律、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识必须与实践相结合,并在实践中不断再认识、再实践。为此必须时常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靠实事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然靠实事求是。

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西方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和成功密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此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英勇奋斗,取得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人民真正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抓好集中体现人民至上理念的大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扶贫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精准扶贫的新要求,推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激励了党和人民创造划时代的伟大成就,铸就“人民至上”执政理念下的中国奇迹。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中国抗疫最鲜明的底色、最真实的写照。在长期奋斗中,中国共产党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虽然产生的时代不同、背景不同,但是其中蕴含着“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彰显的正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作者:曹瑜 刘欣

来源:《陕西日报》(理论版),2023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