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铸魂育人

发布日期:2023-04-13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中共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无论是延安时期力行整风运动,改革开放初期开展全面整党,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三讲”教育,新世纪以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直面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推动党内集中教育环环相扣,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吹响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红色资源。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延安瞻仰考察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肩负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使命的高校,要把延安精神作为此次主题教育中加强党性锤炼、增强党性修养的珍贵教材,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穿透力、影响力,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用好延安精神这一党性锤炼的珍贵教材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将毛泽东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中国革命从此走上了胜利的轨道。在政治上,党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在思想上,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在组织上,党形成了一支高举毛泽东旗帜的久经考验的政治家集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延安时期形成发展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抗日救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传承红色基因、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中培育和锻铸的伟大革命精神。它是党的性质和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政治灵魂、思想基石、力量源泉,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延安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作为人才自主培养主阵地,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就是要在新征程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

深刻领会延安精神与时俱进的丰富内涵

延安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既是五千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发展和升华,是我们党唯物主义科学态度和精神在延安时期的具体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高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弘扬延安精神的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把红色基因深度融入思政育人全过程,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认真感悟延安精神人民立场的实践自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期,在局部执政的条件下,我们党全面展开了“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深深植根于民众之中,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形成“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延安作风。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校党员干部是高校各项工作的“主力军”和“领头羊”,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践过程中,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做到“以人为本”,一切从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出发,努力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团结师生、依靠师生,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践行延安精神艰苦奋斗的责任担当

延安精神不仅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更是敢于担当作为的艰苦奋斗精神。延安时期,党和人民处于敌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下,物资极度匮乏,发展重重受阻,在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前,党的各级干部以身作则、主动担当,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开办各类学校培养干部、人才队伍,凝聚一切力量进行边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当前高校工作还面临很多困难,高校各级组织需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充分发掘并利用好各方优势资源,盯紧目标任务,加强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创新方法、精准施策,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延安精神是当代青年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动力源泉,是培育和铸就当代青年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校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引导学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将延安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激发学生自觉用延安精神砥砺品格、淬炼灵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牢记党的宗旨,将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相融合,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作者:郭培荣

来源:《陕西日报》(理论版),2023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