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不忘初心 育人创新

西工大新闻网711日电 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政治思想建设为关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开展系列建设,学院取得较好的发展。

管理学院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院党委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总体发展规划目标。2016年学院召开党代会,提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核心,以国际化为抓手,以推进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为基础,以党的思想建设为保障,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大力提升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和能力,提高学院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努力建设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管理学院的发展目标”,并对学院未来五年的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发展思路和目标。学院班子同心协力,带领全院师生开展扎实的建设工作。

第三次党代会

学院党委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完善党委职责,以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建设。抓党委班子政治核心功能建校,提升班子在学院发展上的引领能力和组织号召能力;健全组织机构,按照标准化支部建设要求,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要求,不断提升“三会一课”质量,全面提高党员师生政治素养和党员意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制定了学院愿景、使命等精神文化核心,成为学院师生的价值追求。学院发展目标明确,团结合作,不断推进学院工作上水平。

院党委组织赴井冈山学习

院党委组织赴延安学习

三位一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院深入研究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对管理类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本科“大类培养”改革方案,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为基本遵循,相继完成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大类培养方案,并从教材、课程、培养环节、师资队伍、国际联合培养等多个方面开展建设;研究教育突出创新能力培养要求,相继出台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支持政策和创新成果奖励政策,学生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不断提升;专业学位教育以“内涵式发展、品牌化建设”为指导,对培养环节进行优化完善,加强案例建设,推行案例教学,2018年全国百优案例实现零的突破;推行国际国内游学教育,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管理科学与工程高端学科论坛

引育结合,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按照“引育结合”“增量调结构,存量提水平”的总体思路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兼顾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在特色和主流学科方向上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而改善师资队伍的学科、学缘、职称和年龄结构;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引育国家级人才;通过凝心聚力、分类发展、激励引导和能力提升,解决好现有师资的动力、压力和能力问题;同时做大做强博士后队伍,构建多元化科研队伍,做大科研体量。五年来,学院引进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的青年教师18人,师资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新增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拔尖人才1人,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培养工程1人,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计划3人,海外讲座教授4人,海外特聘研究员4人,高被引学者1人,1人担任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副主席,4人次担任SSCI/SCI期刊副主编、编委。

国际化建设成效显著。留学生教育实现博士、硕士、本科全覆盖,目前在院留学生数量达到近150名。学院开设“工商管理”全英文留学生专业并开展建制化培养,与大唐西市开展针对“一带一路”留学生招生培养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联合培养,与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高校开展了研究生“1+1”联合培养,本科“3+2”及短期交流等项目,每年有80多名学生走出国门学习研究。学院积极推动国际学术交流,每年有近50位国外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仅2019年上半年就有30位国外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交流。每年有20多位教师赴国境外进行深造及学术交流。学院推进国际联合研究,与英国剑桥大学及美国、日本著名高校的学者联合建立“可持续运营与管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合作研究,定期举办国际会议,大大促进了学院学术水平提升。学院已通过申请使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MIP商学院及林雪平大学管理与工程学部成为管理学院国际一流合作伙伴。

美国PACE大学商学院学生来院交流

中欧商校联盟院长论坛

稳步推进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学院依托学校的“三航”特色和工科优势,走多学科交叉道路,在保持项目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等优势学科方向的同时发展颠覆性技术创新管理等新兴学科方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B+,进入全国前10%-20%。积极策划培育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扩大国家级基金申报面,提高申请质量,科研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加强教育部人文社科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奖的谋划与培育工作,实现科研成果奖数量的持续增长。

五年来,学院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标志着我院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国家级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整体项目1项,新增国家级基金项目36项;以通讯作者发表的研究成果首次被UTD 24期刊Journal of computing(国际顶级期刊)录用,新增SSCI/SCI论文150余篇;新增陕西省科学技术奖3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科研实力快速提升;成功举办中国项目管理大会暨中国特色与跨文化项目管理国际论坛、第十三届全国青年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学术会议、第二届中国可持续运营与管理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极大增强学院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第十三届中国项目管理大会暨中国特色与跨文化项目管理国际论坛

第十三届全国青年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学术会议

第二届中国可持续运营与管理学术会议

以国防科技工业和重大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效的智力和决策支持,承担了“中国商飞公司管理创新模式研究”“载人航天三期工程多项目管理模式研究”“某新型飞机研制工程管理体系创新研究”等企事业单位、政府委托的管理咨询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在“神州飞船”“载人航天”“大飞机”“通用航空”等国家重大项目中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以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等为平台,通过承担课题、举办论坛、开展培训等进一步扩大我校社会服务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