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经法学院: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社会科学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9日电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人文与经法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社会科学学院不懈奋斗,学院追赶超越步伐明显加快,建设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领全院师生以所学所获指导综合改革、学科优化、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建设等,将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有机结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科学开展。学院党委先后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先进集体”。

学院主动担当传播党的科学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责任,积极承担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三进”工作中的五讲;结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全院教师中遴选有关经济学、法学、公共管理学科的12节专题精品思政课面向全校送讲。

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组织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一会一报”制,定期开展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和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工作,加强对新媒体、学生社团、信息发布等敏感点的管控。

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了院领导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制度,夯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建设创新多种教育载体,本科生党支部编发《初心手册》,机关党支部录音制作《周末党员之声》,定期发布在学院微信中供师生收听学习,增强党员意识,强化使命担当。

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建立了统一战线成员工作台账和民族宗教师生台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并定期向党外人士通报单位工作。

二、学科建设迈出新步伐

按照《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动态调整实施办法》相关精神,学院认真组织学习学校领导关于学科结构优化调整的讲话精神,召开多次了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统一了全院教师的认识,对学科发展方向进行了凝练,以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为目标,确定了整合全院各学科力量突破现有学科发展瓶颈的新策略。顺利完成了应用经济学、法学、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MPA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自评估。

成功申请成立了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研究中心,取得了学院省部级学科平台的历史性突破。牵头申请成立了陕西省法学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学研究会,在学院内部先后成立了发展研究中心、城市治理研究所、西部产业经济研究所、西部地方法治研究所、西安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等研究平台,组建了跨学科研究团队,为学院各学科新一轮跃迁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落实党管人才要求取得新成效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育结合,多措并举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事宜,先后修订发布了《人文与经法学院人才引进与接收教师实施细则(试行)》《人文与经法学院“引进人才伯乐奖”实施细则》《人文与经法学院人才引进奖励办法(试行)》等,规范人才引进流程、制定人才引进激励政策,花大力气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选聘工作。2018年以来引进速度进一步加快,新进教师达13名。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党员专家教授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指导。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外出进行学术交流、申报各类人才支持计划。

四、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

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深入探讨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教学新模式,完成了人才培养大讨论各专题的研究报告。完善了《人文与经法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人文与经法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人文与经法学院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实施办法》等管理文件,强化人才培养的过程管理,加强本科教学管理过程的监督,推动提高学生重视学业、专注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定了《人文与经法学院研究生副导师遴选与管理办法(试行)》《人文与经法学院实施<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核试行办法>的若干细则》,严格研究生导师的管理。

五、科研工作获得新突破

近5年来,获批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省级基金项目26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7部,发表SSCI、CSSCI论文100余篇,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项、陕西省高校科技奖1项。为规范学院科研成果认定、鼓励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学院先后修订并颁布了《人文与经法学院学术论文及级别认定办法》《人文与经法学院科研业绩津贴实施办法》《人文与经法学院资助青年教师参加重要学术会议管理办法(试行)》《人文与经法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

部分科研获奖证书

六、对外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

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签订了学生交换校际协议,赴韩国成均馆大学访问交流并签订院际合作备忘录,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签署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0.5+1+1”项目。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签署了短期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与杜兰大学法学院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与福特汉姆大学法学院签署院际合作协议、与匹兹堡大学签署两校国际合作框架协议。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国际创新合作平台(UCIP)共建中欧高校技术转移联合研究中心。

连续主办赴美国、英国、哈萨克斯坦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参与学生超过100人次,学生出国比例超过在校生人数10%。

学生出国比率大幅度,多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助、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攻读联合培养硕士学位。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留学生新生人数有大幅提升,生源质量较往年也有明显改善。

七、学生工作呈现新气象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认真实施党建“三个一”工程和学风建设“创先争先”工程,以党建带动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党团员和干部在专业学习上发挥模范作用,学生不及格率大大低于全校平均水平,涌现出“党员先锋宿舍”和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典型。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对学院的认同感显著提升,毕业生对学院培养的满意度和对专业的推荐度为全校第一。学院连续获得全校学生党建工作先进学院,学院社会实践队先后荣获省级优秀团队、省级标兵团队等称号,13031501班团支部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排球队团支部先后荣获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十大青春榜样特别奖,多名学生获团中央三下乡表彰,辅导员曹良玉先后获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高校十佳辅导员、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学院代表队勇夺学校第二十二届党旗接力赛一等奖

学院社会实践队荣获省级优秀团队、省级标兵团队称号

八、社会服务取得新成绩

学院落实学校开放办学、校地合作等战略部署,发挥学科优势,推荐多名教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社会责任,助力地方发展,多位教授受聘担任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陕西省委政法委特约研究员、西安市委政法委法律咨询员。深入开展教育帮扶,先后承担广西融水县、柳州市政府机关多批干部的培训任务,派出多名教师、干部赴广西授课,帮助扶贫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