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强基铸魂促发展——西北工业大学第三六五研究所抓党建促发展工作巡礼

西工大新闻网75日电 西北工业大学第三六五研究所(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近几年来,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发展工作,始终不忘“让无人机在国防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的神圣使命,始终致力于实现“成为水平一流,特色鲜明,最具全球竞争力的无人机系统研制生产试验基地”和“以军品为核心业务,积极拓展外贸业务,不断壮大民品业务,实现军品、外贸、民品业务协同发展”的发展目标,大力弘扬“公诚勇毅”校训、“三实一新”校风和“拼搏、创新、协同、奉献”的无人机精神,单位活力进一步彰显,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为单位实现二次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重视党建引领,护航事业发展

作为学校二级单位,三六五所(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单位党建工作,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头等大事,认真组织学习,坚决予以贯彻落实并用以指导单位事业发展,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不断刷新科研生产试验服务保障等工作纪录,保证了科研生产试验任务的较好完成,为科技强军强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学校赢得了崇高荣誉。继2009年国庆60周年单位研制生产的无人机独立组成阅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后,2017年单位研制生产的无人机再次亮相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场;无人机系统装备技术国内首次出口“一带一路”国家;“无人机产业化基地”和“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一批年轻的科研技术人员逐渐担当重任;单位科研、生产、试验、售后保障团队建设、体系建设、能力建设更加完备,引领行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单位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西安高新区“文明单位”等称号,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秦工匠”王魁元、陕西省劳模吕忠民等先进典型。2018年三六五所在学校二级单位考核中荣获优秀。

建国60周年天安门阅兵

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

工人先锋号奖牌

单位荣获“文明单位”和“先进集体”称号

五一劳动奖章王魁元

二、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

三六五所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努力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积极组织引导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岗位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科研生产试验任务之中,坚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完成过程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一些部门党员职工为确保任务完成,常年加班加点,有时通宵达旦,一批干部党员职工常年坚守在外进行试验和售后保障,无论是高原缺氧、还是酷暑严寒,他们无怨无悔、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一切以高质量完成任务为目的,表现出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单位每年表彰一批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专项表彰一批先进团队、创新之星、勤劳之星、精益之星,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向先进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干事创业、立足岗位建功、弘扬新风正气。王魁元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所党委及时发出了关于向王魁元同志学习的通知,各支部展开学习和讨论,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得以传承和弘扬。

高原试验耐严寒

战酷暑

三、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质量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自身建设和管理党员最基本的单位,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

三六五所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一是合理设置党支部,2018年,结合单位机构部门调整,及时将原来16个党支部调整为20个党支部,使支部设置更加合理;二是配强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是党员的同时担任支部书记,更好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三是强调作用发挥,在党支部党员教育中强调突出支部的组织功能,在凸显思想政治引领上发挥主体作用。针对不同部门的党员,采取不同的方式,确保学习教育的对象实现全覆盖。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教育引导。在落实党内基本制度上发挥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在激发党员创新活力上发挥主体作用。发挥不同支部优势,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效果,吸引党员主动参与。近几年来,各支部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有支部把党日活动放在生产试飞试验现场,有支部与生产配套单位开展支部共建,有支部组织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开展,激发了支部建设活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支部活动

四、坚持文化传承,增强发展后劲

文化是一个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在三六五所既继承和弘扬西工大独有的文化传统,又坚持传承军工文化、红色文化,形成了自己的以“拼搏、创新、协同、奉献”的无人机精神为核心的文化特色。所党委坚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对新进员工开展企业文化教育,以文化认同凝聚职工力量,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几年来,三六五所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岗敬业教育、保密安全教育、质量文化意识等融入活动之中,增强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深受职工喜爱。如先后组织参加或开展了党旗接力赛、“朗读者”读书活动、摄影展、关爱资助贫困学生活动、质量文化征文、职工健康讲座、女工手工作品展、旱地龙舟赛、职工篮球赛、职工技能大赛等。2018年结合纪念首架无人机成功飞行60周年,开展了采访老领导、老专家活动,请他们讲述无人机发展历程,并及时在内网予以宣传。多种多样的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愉悦了职工身心、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为企业发展增强了后劲、奠定了基础。

职业技能大赛

工会健步走活动

爱心助学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六五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党员职工,以发展壮大我国无人机事业为己任,锐意进取、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不断在事业发展中取得新的辉煌,实现我校无人机事业的二次腾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