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通中外创一流,砥砺五载守初心——外国语学院党委工作巡礼

西工大新闻网7月1日电 巍巍终南山下,悠悠启真湖畔,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从1984年成立的外语学科发展到今天,已逐步向对接国际、放眼世界的“一流学院”迈进。外国语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重大事项把握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培养了一大批精于学术,综合素质高的跨文化交际高素质涉外人才;产出了一大批高水平、国际化的科研成果;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多国籍师资队伍;并在国际合作中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向国际组织输送优秀人才。

一、加强党建 引领正确方向

1.凝聚集体智慧力量,共商学院发展蓝图

2017年12月,外国语学院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党委书记张应祥代表院党委做的《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回顾了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了未来几年学院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一届委员会。此次党员大会的召开,凝聚了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统一了思想,商讨了学院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党员大会后,学院上下目标更加明确,思想更加统一,干劲更加充足,面貌焕然一新。

2.扎实推进支部建设,打好基层工作基础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支部建设,为了切实抓好支部工作,学院党委在支部换届选举过程中注重对支部委员的充分了解和严格考察,力求将支部委员选优配强。学院党委从工作实际出发,将学院原来8个支部改为7个支部,调整后的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显著提升。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工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3个。全院现有党员113名;教职工党员60名,学生党员53名。建院以来共发展党员125名。

3.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高学习宣传效果

学院党委推进文化建设与宣传工作,先后规范了院徽、院名的使用,设计印制了学院宣传册、宣传幻灯片、更新了中英文网站等。组织党员及部分优秀教师赴旬邑马栏革命旧址、延安、梁家河、井冈山等地学习参观,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五年来,学院共有17个项目获批学校党建立项,推动了学院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与成果落地。

为了更好的传承学校的历史文化,面向国际友人精准讲好工大故事,在学校举行建校80周年庆典之际,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和校史研究中心,联合组织成立了首支校史英文讲解团队,为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观者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解说,展示了西北工业大学的风采。

外国语学院加强服务型支部建设,开展了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如: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的“暖心茶点”投递活动,用真心真情服务学院教师,获得了学院领导的肯定和广大教师的热情点赞。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爱国奋斗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凝心聚力”的时代要求。

二、立德树人 培养优秀人才

1.秉承“学生为根”理念,教学工作硕果累累

教学是人才培养的第一战线。外国语学院建立了校园英语网络教学平台系统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基地,全面构建了课堂语言教学与多媒体网络虚拟教学平台相互补的语言教学模式。我校是国内首批实现基于计算机和英语多媒体教学新模式的学校。2014年,我院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立足“面向国际”优势,复合型人才培养成绩卓著

2001年,当时的西北工业大学外语系开创了全国第一个大学生模拟联合国人才培养基地。经过18年的艰辛探索,我校模拟联合国团队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交流能力的学生,模拟联合国已经成为学生在人生舞台上走向国际的第一个平台。2014年,中国联合国协会决定在我校举办“中日韩青年论坛”,得到三国政府的高度评价。截止目前,我校的模拟联合国活动惠及学生超过8000人,共组织参与纽约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华盛顿夏季国际政策研讨会、瑞士GIMUN会议、美国Johnson County Community College交流项目、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大会、北京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香港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等超过100场。经过模拟联合国培训,目前已经在国外教学和科研机构任职或深造的达到1000人。

3.坚持“化育先翔”,培养新时代大学生道德楷模

外国语学院自2013年成立以来,累计招收本科生414人,其中德语152人,英语262人;研究生累计招生241人。随着学校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学院自2017年开始,招收多名来自俄罗斯、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留学生。外院学子在各项活动中表现不俗,2015级研究生郜益珊在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交换期间,被瑞典政府授予2017年“Global Swede”称号;2015级研究生杨厚飞作为唯一的学生发言代表,向中俄两国领导人汇报了我校学生参加2017年“中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的见闻、收获和感受;2016级研究生孙玉晴2016年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2017年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全国仅十名、2018年获“西安好青年”和“西安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等。

4.注重“科研引领”,开拓跨学科发展新路径

在尹晓煌院长“突破传统外语学科局限,走跨文化研究的学科发展道路”思想的指导下,学院突破外语学科局限,以多学科、跨学科、交叉学科的大视域发展,推进学科建设及学术研究,重点建设5支科研团队:跨文化研究、中外语言教育比较研究、外语教师教育发展研究、语言学(翻译、社会语言学、认知语言学)、比较教育研究。外国语学院下设有“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所,从2017年至今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讲座、工作坊近20场,为学院师生带来不同角度的跨文化学术盛宴。学院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52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近年来学院的论文发表量逐年增长,2016年至今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50余篇,而2018年发表学术论文59篇,较上年度增长75%;近三年学院教师同时出版了高水平教材、专著20余部,获批国家、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基金10余项。学院教师团队曾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2017年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青年奖一项,更是填补了往年我院省级科研的获奖空白。

三、国际合作 拓展国际视野

1.瞄准“世界一流”,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初见成效

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外教队伍,每年外籍教师基本稳定在16人左右。形成了稳定的国际合作伙伴,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美国西方学院、英国华威大学、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英国坎特伯雷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确定学生互换和科研合作等事项。与德国欧福大学续签德语本科生交流协议。每年选派10名教师赴美国蒙大拿大学参加暑期交流项目。2018年,我院师生出国境比例均位列全校第一。学位留学生实现零的突破,目前招收10名留学生。1名外籍教师被评为2017年度陕西省优秀外籍教师。在外国语学院的努力下,我校首次开设了西班牙语课程。

2.聚焦“国际影响”,国际合作飞速发展

2017年,学院举办了“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国际会议,有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哈萨克斯坦哈中国国际学院、美国《侨报》等机构的知名学者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会议受到时代周刊、中国社会科学报、凤凰网和陕西卫视等著名媒体高度关注。

2018年聘任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国际交流讲座席教授James S. Fishkin及斯坦福大学人文讲座席教授、美国研究系主任Shelley F. Fishkin为我校顾问教授,也是我院首次聘请的2位顾问教授。

80周年校庆之际,美国西方学院校长Jonathan Veitch全程参与校庆活动,并在我校第二届“大学校长论坛”上做主旨发言。主校庆日第二天,Jonathan Veitch校长受邀为学院百余名师生做学术报告。

学院成功举办“中外语言教育比较研究高层论坛”,“翱翔青年学者论坛外国语学院分论坛”,“跨文化研究国际工作坊”:“国际视野下的跨文化研究”,“International Workshop of Learner Corpora and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等多场国际会议;并且主办2018年纽约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国会,加深了我校与国外多所高校在语言学及跨文化研究方面的务实合作,吸引了国内外著名学者的关注。2019年我院还将举办“华人海外社区与全球视角下的跨文化交流”、“大学外语教学的国际化和当代化”及“国际青年教育与领导力论坛”等三场高水平国际会议。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将继续团结带领全院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进取,努力将“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深植于学院教职工的心中,进而变为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忆往昔,“公诚勇毅”春风化雨,展未来,外国语学院直挂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