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医路同行

西工大新闻网6月29日电曹媛媛)自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医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引领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全院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面推进的建设显成效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扎实。校医院党总支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上深化拓展,在“做”上聚力用劲,在“改”上精准发力。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使党员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提升。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作风建设稳步提升。一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医院重点工作来抓。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与作风建设的关系,全体医务人员从自我做起,“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树立创新精神,立足本职,钻研业务,勤奋工作,树立“服务育人”理念,提高与医院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医院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项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廉洁自律意识;作出公开承诺,主动接受师生员工全方位、全时段监督;强化民主管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到党务公开、院务公开,确保医院事业发展健康向上。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自查工作,使全院职工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近几年,医院作风转变明显,机制逐步健全,切实促进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形成。

)支部建设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为我们做好党支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医院各支部严格履行“三会一课”制度,坚守“战斗堡垒”的政治定位,结合医疗工作实际,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发挥统战优势,联合农工党党员积极参与扶贫义诊;发挥红色基地教育作用,组织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们切实在党组织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在学校对标争先活动中,医院各支部积极参与,申报党建活动方案、申报创建样板支部等,使得医院干事业的氛围浓厚。在持续深入开展的党建工作中,规范的党内组织生活,较为完善的各项制度,为医院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使得党员们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得到进一步提高。

、努力实现人才培养新作为

为了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使学生具备健康体魄、高尚品格、广博学识、创新精神、全球视野与持久竞争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医院积极开展人才大讨论,明确服务方向。

一)多层次全方位学习研讨。制订了校医院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方案,分别组织领导班子会、总支委员会、科主任会、教学组研讨会、支部书记会进行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相关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求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人才培养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全方位要求。召开全院职工大会逐条解读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和医院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方案,使全院职工知晓学校和医院的具体工作要求。通过学习研讨,提升党员干部、职工对人才培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目前,已初步形成校医院服务育人行为规范,明确每一位职工在实际工作中负有服务育人的主责,做到行有规范,做有标准。

(二明确目标聚焦方向。梳理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各个专题中与医院相关的内容,明确出服务育人、课程育人和心理育人三个主要发力方向。细化课程育人体系,创新课程形式。结合大学生健康教育工作,一方面在增长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健康意识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多给予学生一些医学知识的展示,拓宽视野,激发创新活力,将育人观念贯穿医疗服务和教学的全过程。积极引进人才,加强心理医师的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多渠道如联合学院责任医师、学校的心理咨询工作室开展座谈以及咨询、诊疗活动,进行心理疾病的疏导与治疗。在德智体美劳的“劳”字上为学生提供路径,如创建学生志愿者社团,开展关爱患慢性病老年教师等一系列有社会意义的活动,增强学生社会活动能力,让学生在付出劳动的同时获得心灵的升华。通过人才培养,切实把全院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全育人”体系中。

三、校立体医疗服务大布

近几年,医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布局医疗服务体系,切实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健康保障。

(一)以大学生健体检为出发点,践行以学生为根的办学理念。

大学生体检全部采用信息化系统进行,与学校迎新网进行对接,将导检单和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纳入迎新系统,新生体检的信息进行实时更新。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中接入体检预约系统,合理分流。对大学生体检的各个检查项目位置进行合理调整,制作专门的体检标识系统,保证每个出入口不重叠,从而提高体检流动率。制定大学生体检工作方案,分组管理,责任到人。各组组长在体检前对人员进行分类培训,统一检查方法、标准和异常处理方案。通过细节的落实,使我校大学生体检工作秩序井然,学生体验良好。

二)以大学生健康教育为入手点,加强校医院教学团队建设。

加强课程建设,将原来16学时的大学生健康教育课调整为32学时,并建设大学生健康教育示教室,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微课、慕课。加强医院师资业务培训,建立起成熟的教学团队,增设医学选修课,深化医院与学校中心工作的交融度。

三)以提升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为支撑点,建设健康校园。

坚持每年为全体新生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专题报告会,创新健康教育形式,利用各种宣传日做好健康宣教的同时,与学校团委、学生社团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宣传活动。与学生处、辅导员进行无缝连接,建立疫情防治网,加强学生因病缺课管理、追踪,密切监测疫情动态。在医院内部建立起从初诊医师--传染病专干--疾控中心畅通、迅速的报告机制和完善的防控措施。

四)以学院医师签约工作为突破点,拉近与师生之间的距离。

学院责任医师负责学院整体医疗工作的协调,平日利用微信进行咨询和部分健康教育内容的定点推送,每月至少进学院一次,提供重点师生跟踪随访、预约院内门诊或检查、健康咨询、联系医联体专家会诊和转诊、健康宣教、体检结果释疑、急救知识技能培训等服务。开展院前急救技能系列培训,拉近了医师与学生的距离,为学院责任医师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五)以提升管理和医疗服务水平为落脚点,夯实医院整体实力。

加强队伍建设。将抓好医院班子建设放在首位,开展中层及以上干部管理能力系列培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外引内育”的形式,多渠道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建立院科两级业务学习制度,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服务手段,加大设备更新力度。购置了高精尖设备,实现校医院大病诊断清楚、常规疾病治疗好的目标。三是加强成本效益核算,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四是政策支持,鼓励创新。医院采用多种方式激励各科室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对新开展的技术项目从医疗设备和人员配备、设备折旧等方面予以大幅度倾斜。

目前正值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下,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将为医院发展迎来新的契机。党旗飘扬、医者情怀,医院全体员工将在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不畏困难,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审稿: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