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四川大学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23-02-13 09:00  

四川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进,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把办好思政课作为“立院之本”。持续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打造思政“金课”,不断增强铸魂育人实效,擦亮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底色。一是优化课前备课环节。坚持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备学法、备作业“五备”一体,名家领衔讲、骨干教师示范讲、备课小组集中讲、新进教师测试讲“四讲”协同,跨教研室、跨学院、跨学校汇集专家名家“三跨”荟萃,探索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五备四讲三跨”集体备课模式。与全国数十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集体备课机制,发挥集体智慧,进一步强化思政课教师备课教研,促进教学质量整体提高。二是活化课堂授课环节。设立思政课教研教改专项,形成“一人一方案”“一课一特色”,让教学内容“活起来”;坚持把中国故事、红色故事有机融入课堂中,让教学方法“活起来”;利用智慧教室和现代教育技术增强师生互动交流、提升教学效果,让教学手段“活起来”。三是深化课后实践环节。打造“8秒正能量”“红动1小时”“锐评5分钟”等思政课实践教学项目,将理论与实践紧密衔接,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坚持把建强师资队伍作为“筑院之基”。加强统筹规划,多措并举支持思政课教师队伍加速发展,着力打造一支师德正、教学优、科研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一是强化梯队建设。根据发展需要,实行进人指标政策倾斜,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组织“青年学者论坛”,设置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思政教师专项),完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及时发现苗子、积极吸引苗子,进一步推动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60%,其中90%的青年教师拥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二是加强培养培训。构建出国访学研学、国内研修和专业培训相结合的培养体系,明确全体思政课教师每年参训时间不少于16课时,鼓励青年教师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加大重大项目培育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三是健全激励机制。职称评聘单独设立思政课教师系列,将教学教改成果与科研成果同等对待,在晋升指标上予以倾斜,进一步激发青年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把加强学科建设作为“强院之要”。明确发展定位,凝练学科方向,强化优势特色,在政策、资金和人员引进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高地。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优势发展和优质发展,组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学科群,纳入学校14个“双一流”重点学科(群)进行重点培育。增设“党的建设”“中共党史”等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不断汇聚优势资源,健全学科体系。二是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投入专项经费,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加大平台拓展力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获批建设3个省市科研平台,进一步为学科发展聚势蓄能。四是加大项目培育力度。积极承担“马工程”及国家社科基金等重大项目,参与编写党史学习教育读本《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积极打造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助推学科建设快速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坚持把专业人才培养作为“兴院之源”。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一批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层次人才。一是规划重贯通。完善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拔尖班”,实行“3+1+4”本硕博连读,加强不同学段的衔接,努力培养更多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优秀博士生。二是生源高起点。将本科招生纳入提前录取批次,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等;实行博士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察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多举措提升各层次生源质量。三是资源高配置。面向全国聘请优秀教师,开设拔尖班课程,本科生按1:1配备学业导师,设立科研项目培育基金和出国交流资助基金,研究生指标向优秀教师倾斜,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质量高标准。严把质量关,强化研究生在科研实践中的创新性培养,严格执行中期分流、开题、答辩等流程,坚持学位论文“双盲”审查评定,切实保障学位授予质量;教师全程为本科生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指导,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教育部网站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8/202302/t20230209_1043086.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