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2022-10-14 08:31   党委宣传部

西南财经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通过强化规划设计、坚持重点发力、加强资源支撑,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深走实,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规划设计,绘好综合改革“路线图”。坚持系统谋划、精心设计、一体推进,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新时代推进育人理念和育人方式创新变革的重大命题,学校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思政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办公室牵头负责、6个工作组各司其职、评估督导组督促落实的“1+6+1”组织管理运行体系。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着力细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分层分类完善各项育人职责和规范,激发各育人系统主动性,增强各育人环节互动性,促进各育人主体联动性,持续完善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制度的“四梁八柱”,着力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向深入、推向实处。

坚持重点发力,打好协同育人“组合拳”。学校党委按照一体推进、协同联动的思路,持续优化全员参与、全时贯穿、全域协同的育人路径,形成“七员共育+四环贯通+十域联动”的“7+4+10”育人模式。联通育人力量,完善全员育人工作格局,构建“干部—教师—辅导员—教辅人员—离退休老同志—校友—家长”的“七员共育”模式。贯通育人环节,推动形成全过程育人工作机制,以“社会需求、学校战略、学生发展”为导向,以统筹部署联动、制度机制联动、协同创新联动、信息数据联动、考核评价联动为重点任务,构建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工作“四环联动”体系。融通育人领域,落实全方位育人工作举措,精准把握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十大”育人体系在育人目标上的内在耦合,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把工作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推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推动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打造育人的全景式场域,营造深层浸润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加强资源支撑,打造队伍建设“同心圆”。以入选教育部、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和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试点院系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经验宣传推广,将育人责任纳入各单位、各项工作的制度设计与具体实施环节,从政策资源、队伍建设和监督问效等方面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供坚实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和资源支撑,在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中坚持优先保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基础建设和经费开支,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各类标准,落实好工作人员、设施设备和活动场所等条件保障,确保“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加强队伍建设和骨干培养,建强思政课教师、学生辅导员、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等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晋升机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在教职工考核评价、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作用发挥作为首要指标,引导全校教职工全员积极参与“三全育人”工作。加强监督考核和激励问效,把立德树人作为“双一流”建设关键指标,把“三全育人”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考核重要指标,作为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不断完善“三全育人”的评价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立体交融的工作闭环,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社会进步需求、国家发展要求。

来源:教育部网站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9/202209/t20220927_665107.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