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以“四个强化”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2022-09-30 09:02   党委宣传部

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学校治理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依法治校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从建章立制、风险防控、民主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建章立制,夯实依法治校基础。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推动健全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规章制度体系。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依法治校与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听取依法治校相关工作汇报。制定卓越治理行动纲要,聚焦推动制度创新,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要求,发挥好法治工作机构参与学校决策作用,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于章程有据。梳理学校内设机构、职能处室权责清单,明确各院系、单位自主管理的职责权限,推动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建立校内规章制度定期清理机制,及时启动“立、改、废、释”程序,确保制度合法、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强化风险防控,守牢法律风险底线。健全内部控制机制,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制定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及内部控制关键岗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形成“事前预警防范、事中常态监督、事后处置化解”的全过程内控机制。制定合同管理办法,明确合同管理的主管部门和审核程序,重大合同由法治工作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加强对学校及下属机构对外签署合同的审查。梳理法律风险清单,在招生、财务、国有资产、无形资产、招投标与采购等领域,细化管理办法,设立监督小组和监督投诉电话,全程接受监督。设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修订发布教师、学生申诉规则和程序,必要时采取听证方式,确保作出处理、处分或申诉决定程序的公平公正。完善校园安全和伤害事故应急处理机制,健全师生人身伤害事故纠纷的预防、处置和风险分担机制,积极构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

强化民主管理,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办公会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议题均邀请师生代表列席。制定《关于建立一线规则的实施方案》,校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每季度赴基层调研不少于1次,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等作用,推动二级教代会全覆盖;开通“提案365”平台,全年在线接受代表提案,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参与办学治校的权利。定期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等,鼓励和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校园网主页、校园信息公开网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开发布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学法用法氛围。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法律通识课程,研究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把学习宣传宪法、教育法、民法典和学校章程纳入教职工入职培训和学生入学教育内容,切实提升干部师生法律素养。研制《法学专业育人培养方案》,着力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以《法律思想史》《法律职业伦理》等课程为试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牵头组织多所高校法学教师编写《法学学科课程思政教学范例》,涵盖近20门法学专业主干课程。打造“师大法学”“名家讲坛”系列品牌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法治专题报告、举办法治论坛,利用“宪法宣传周”等组织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教育,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来源:教育部网站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69/202209/t20220929_665822.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