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加强“双创”人才培养
2022-09-15 10:14   党委宣传部

华北电力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能源电力学科特色优势,强化统筹协调、完善课程体系、注重实践教学、优化服务保障、构建良好生态,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

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培养机制。整合学校工程训练中心、金工实训中心与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成立“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统筹负责学生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教学管理、创新创业比赛项目申报与管理、创新创业活动组织及成果转化等工作,共同开展学生学科竞赛指导和辅导工作。按照“服务学生和依靠学生并举,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并重,机制探索与环境营造并行”的思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开展学生的工程训练、创新实践与相关院系的实验教学活动,组织全校创新创业教学、创新训练、创业实践、学科竞赛培训等,为提升学生双创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完善课程体系,丰富育人资源。探索实施“课创结合、课赛结合”的双创课程教学模式,将课程学习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相结合、科研训练与参加学科竞赛相结合,构建从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科研训练到学科竞赛的全链条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以精品课程建设标准为牵引,组建《创新方法导论》《创业基础与实训》《电子工艺实训与创新》等双创课程。针对企业对工程师的能力要求,深化校企合作,先后合作举办《智绘建筑电气设计工程实践》等工程能力训练课程。举办创新创业论坛、讲座等活动,邀请企业家和行业专家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为学生搭建资源共享、实践交流平台,及时帮助大学生解决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注重实践教学,提高动手能力。发挥能源电力资源优势,依托金工实习分中心构建现代加工服务中心,面向学生开放车床、刨床、铣床以及激光雕刻、3D打印等加工设备,开展预约加工服务,为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提供支持。设计建设由发电、输电、配电、售电、储电和智能用电等六个单元组成的综合能源实训系统,着力满足相关学院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依托系统开展仿真和实践操作,帮助学生建立对能源电力体系的整体认知,努力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优化服务保障,推动以赛促创。搭建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平台,加大创新创业场地和资金扶持力度,通过竞赛驱动、项目训练,推动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学科竞赛组织管理,支持各学院重点组织参加1—2项与自身学科专业结合紧密的高水平赛事,鼓励师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配齐配强创新创业教育与创业就业指导专职教师队伍,聘请行业优秀人才,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授课教师或指导教师,切实发挥导师的教育指导作用。

构建良好生态,营造双创氛围。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提升双创能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新建3200平方米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面向学生社团免费开放,组织实施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结合学校慕课等课程建设需求,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鼓励学生参与创新课程制作、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等,为大学生将创意转化为现实产品提供平台。把创新创业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开设双创文化讲座,举办双创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与相关高校合作创办《大学生创新创业》,通过讲述创新创业故事、宣传创新创业人物、展示创新创业成果,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来源:教育部网站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58/202209/t20220907_659282.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