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求是》社论: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2023-01-05 10:08  

岁月长河奔腾向前,中国人民满怀信心地迈入新的一年。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这一年的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注入了强大动力。

回望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有效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新时代的壮丽华章中镌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10年,在人类历史上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新时代的非凡10年波澜壮阔、绚丽恢弘,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开创性的,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坚强核心凝聚奋进伟力,科学理论引领前进方向。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充满自信、无比自豪地说,“两个确立”,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是党和国家事业欣欣向荣大好局面的根本保证。“两个确立”反映了党心军心民心所向,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情感基础,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伟大的新时代掀开了新的一页,时间开启新的书写。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现代化,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说,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苦苦寻求中国现代化之路,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条件下没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时代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历史性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血与火中开辟坦途,在风与浪中蹚出新路,把一个个困难踩在脚下,把一个个胜利铭刻在历史丰碑上,创造了人类现代化的中国奇迹。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极其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谋划好、推进好各项工作极其重要。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2022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全党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必须牢牢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定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强大信心。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发展所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新征程上应变局、开新局,掌握历史主动的强大底气所在。向前行,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新的战略机遇与发展主动权在我们手中。“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战略自信”:“顶住压力、练好内功、站稳脚跟,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定不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能否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能否于世界大变局中开辟我国发展新局,归根结底要看内因,看我们能不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无论面临怎样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既定目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就一定能“乱云飞渡仍从容”、“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奋斗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1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坚定地宣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昭告全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前进道路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奋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来源:求是网

链接: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22-12/31/c_1129246428.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