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培育创新文化 迎战新一轮科技革命
2021-01-08 10:12   党委宣传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擘画了科技创新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过程中的宏伟蓝图。科技创新在我国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明确彰显,培育创新文化、迎战新一轮科技革命时不我待。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创新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一轮科技革命本质上以创新为前提,以创新为特征,以创新为动力,而迎接挑战最根本的就是要培育卓越的创新文化。所谓创新文化是一种培育创新的软实力,包括创新价值观、创新制度和规范、创新物质文化环境等。先进健康的创新文化能够唤起不可估量的能量、热情、主动性和责任感,能够转化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

第一,为创新文化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这种创新精神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繁衍生息的历史进程中深深地沉淀了下来。传统文化中所颂扬的“虽九死其犹未悔”“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等精神品格,反映了中华儿女在改天换地的创新实践中壮志凌云、百折不挠的韧性战斗精神,这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创新文化永不枯竭的宝贵历史资源。

在创新意识方面,中国传统文化强调“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讲究“变则通,通则久”。近现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更是秉持创新意识,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寻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途径和方法,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坚持改革开放,实事求是,按事物发展规律办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而把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意志提到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他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其中创新、求实的“科学态度”是科学家精神的本质,它与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协同、育人的“薪火传承”一起构成了攀登科技高峰的精神动力。历史赋予科技以创新使命,但创新何其难哉!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创新精神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融汇和再生,更是新时代迎战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精神源泉。

第二,为创新文化重塑良好的效率机制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蕴藏的巨大潜能。特别是在涉及国家发展和安全的特定竞争领域,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创新文化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从而有助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优化国家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集中力量协同攻关,打通创新发展关键环节,促进提升创新效率的变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强化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搭建科技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建设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体系。为此要加快建立协同创新机制,破除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等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不良因素;加快建设和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建立试错容错机制;给广大科学家、大国工匠以及众多科技工作者以施展才华的平台;从制度建设入手,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改进各种考核与评价体系,鼓励科技人员潜心研究、扎实探索,倡导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科学系统布局与完善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建立能够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有效机制。

第三,为创新文化打造稳定的外部环境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加剧了创新态势,使创新超越不同文化的局限进行合作交流,开阔了创新视野,丰富了创新思维,提高了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愿同全球顶尖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一道,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同时也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地位,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

当前,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发展,深度参与并赢得这场竞争是我国未来发展必须紧紧抓住的重大机遇,为此需要从根本上打破恶意封锁和技术讹诈,为更多技术领域从跟跑转向并跑、领跑提供“新赛道”,分析研判重大前沿方向,尽快摆脱关键领域亦步亦趋的路径依赖,为科技创新打造和平、稳定、健康的外部环境。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创新文化具有强烈的渗透性和责任意识,它不仅仅是宏观层面的国家倡导,更是百姓日常的思维方式、工作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创新文化将在我国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挑战的征程中发挥应有作用,也必将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熠熠生辉!(作者:西北工业大学 燕云捷

来源:陕西日报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1/08/content_745800.html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