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赵媛媛|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2020-10-29 09:39   党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点,就是抓住了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牛鼻子”。因此,高校要在“聚力”和“开放”两方面入手,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以谋划实施,着力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聚力,就是要坚持大格局统筹,革新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高校要从政策扶持、要素保障、完善配套等方面“软硬兼施”,形成学校整体规划、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抓实主体的工作格局,打通关键环节,环环发力,同频共振。首先,要抓好顶层设计。成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思政全局工作,并通过学校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等,对思政课教师队伍重点部署。其次,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做好培育工作,解决教师“内功”问题,让教师“想教好、能教好”。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课堂听思政课,与教师进行交流,对教学进行指导。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一方面要树立思政课教师坚定的政治信仰,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同时注重师德师风教育,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另一方面要提升教学水平,通过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全员轮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等系列培训,组织集中研讨,开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的集体备课会,建设优秀思政课教学团队,遴选思政课教学名师等,促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革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最后,要建立思政课教师发展长效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思政课教师一对一结对子,思想上积极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为思政课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新进教师配备科研启动费,设立青年学者计划等人才项目,引导思政课教师安于从教、乐于从教、潜心从教。畅通思政课教师进出通道,在选拔中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真正把政治素质好、理论功底深、业务能力硬、敬业精神强的人充实到队伍中;实行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使队伍流动起来。要建立符合思政课教师特点的评价标准,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鼓励思政课教师潜心教学、开展教学研究,将更多时间投入到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教学实效上来;丰富科研成果认定形式,鼓励思政课教师在主流媒体积极发声,引导网络舆论;改革职称评审办法,在职称评审工作中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按教师比例核定职称各类岗位占比,为思政课教师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开放,意味着以开放发展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提质增效。一个开放的体系才是一个富有活力的体系。高校要加强战略联盟、合作共享,激发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生机。首先,建立开放合作的平台。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原则,与政府、院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中心等,共同搭建师资共享和教学科研平台,互聘高水平师资、共享兼职专家资源、深化学术交流,打造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实现“1+1 >2”的效果。其次,建立融通校内校外、院内院外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旋转门”机制。一方面积极把人才请进“门内”,加强校外引援,邀请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走上思政课讲台;同时立足校内挖潜,吸纳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和专业课骨干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等加入思政课教师行列,使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更加合理、来源更加丰富、人员更加充足。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思政课教师走出“门外”,在深入了解党和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社会实践,与城市社区、农村乡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企业院所等联系,建立实践基地,带着专题任务考察;赴国外调研,帮助教师丰富比较教学素材,增强“四个自信”;赴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修,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思路与方法。组织思政课教师与其他课程教师交流互动,共同研究、挖掘蕴含在各专业、各课程中的思政要素,促进多学科思维融合、技术理论融合、教学方法融合、思政素材融合。为弥补部分青年教师“从校门到校门”、缺少社会阅历的不足,应安排新进教师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挂职锻炼。最后,要紧贴时代变化、适应学生特点,拓宽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方法与途径,推动思政教育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利用5G通信技术实现思政课堂与校外名家名课、专家学者、知名校友等优质思政资源的高效对接,开展远程共享、实时互动的思政课教学;利用大数据分析青年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根据学生需求安排教学内容;开发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打造基于移动终端的沉浸式、体验式思政学习平台和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情景式教学实验平台等,增强育人的吸引力和时代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思政课教师队伍是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关键所在。高校要用新理念谋划新发展,用新举措实现新突破,使思政课教师一肩担起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一肩担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重任,努力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者赵媛媛为西北工业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陕西日报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0/28/content_739451.html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