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野
鲁杰|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铸就民族复兴伟业
2020-10-29 09:35   党委宣传部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肩负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是新中国历史上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气壮山河的革命精神,我们传承抗美援朝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就是要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忠诚、爱国、斗争”理念,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忠诚理念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领导的第一次对外战争。朝鲜内战爆发后,面对美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上的局势,应朝鲜请求,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雄伟的气魄和非凡的胆略,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忠诚于党,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在党中央的指示下英勇地开赴朝鲜战场。在朝鲜战场上,美国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所有先进武器,掌握着战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中国人民志愿军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坦克兵作战。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对党、国家和人民的一腔忠诚,书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胜利篇章。也正是对党的赤胆忠诚,在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涌现出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三十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六千个功臣集体。最终,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能够取得胜利,就在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听党指挥,能为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面对强大而凶狠的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环境,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他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他们表现出新中国军人对党和国家的赤胆忠心,表现了坚决维护祖国尊严与利益的民族血性。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时代新人。我们党所培养的人才必须始终秉持忠诚理念,忠诚于党,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爱国理念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朝鲜战争爆发,新中国才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以大无畏的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人民志愿军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我军的光荣传统,与朝鲜人民军一道,面对世界强敌,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扬长避短,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进行艰苦卓绝作战。全国各条战线和广大人民也激发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开展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支援前线、支援战争。在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直接帮助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在国内,广大人民群众把自己和国家联系起来,把抗美援朝和保家卫国联系起来,积极参军参战支前、订立爱国公约、开展生产竞赛,为争取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的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能够取得胜利,就在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对新中国满腔热忱。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志愿军战士的血液之中,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实现保家卫国目标成为他们舍生忘死的追求。中国人民志愿军勠力同心的爱国理念是当代中国人所需要的,也是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需要的。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全新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斗争理念

抗美援朝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充满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战争,它表现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与侵略者战场上的斗争。志愿军广大指战员遇到了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胜了强敌,取得了战场上的胜利。抗美援朝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充满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战争,它表现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与侵略者意志上的斗争。志愿军冒着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寒,一把炒面一把雪,顽强拼搏,经受住了生命极限考验。志愿军将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使他们有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和高昂士气,不断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充满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的战争,它表现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与侵略者人心向背的斗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密切配合,把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迫使侵略者停战谈判。抗美援朝对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抗美援朝战争能够取得胜利,就在于党中央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具有高超斗争水平。面对战争中各种超乎想象的困难,面对拥有先进武器的强敌,党中央和志愿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且通过斗争取得了最后胜利。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局面,党中央和志愿军的斗争理念值得我们学习掌握。要了解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我们要意识到国家在前进的道路上面临着各种长期斗争,意识到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因此需要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铸就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作者鲁杰为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陕西日报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0/28/content_739447.html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