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联合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3-03-04 13:30 徐雨萌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月2日电(徐雨萌)3月1日,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巨维博带队,组织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建筑系师生代表近50人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举行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揭牌仪式和主题党日活动。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馆长余红健、副馆长袁猷峰出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巨维博和余红健签订共建协议书并为基地揭牌。余红健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双方能够以结对共建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地宣传、教育功能,强化“八办”纪念馆对学院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领作用,同时希望能够借助建筑学的师资力量和学科积淀对“八办”纪念馆所在的七贤庄进行历史建筑测绘以及保护,努力实现党建共建、资源共享、发展互促的良好局面。巨维博表示学院和“八办”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有力抓手,是强化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也是发挥建筑学专业特色,推进基层党建和建筑美育协同育人的重要平台。学院将联合“八办”纪念馆,共同搭建红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发挥建筑学专业优势为历史建筑的保护监测提供有力支持。

仪式结束后,学院师生共同参观了“八办”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展。随后巨维博代表学院党委为3月过政治生日的17位党员赠送了政治生日贺卡和红色图书,并带领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巨维博表示学院师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教师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可堪大任的时代青年。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最后建筑系陈新老师讲授了《西安近代建筑——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建筑为例》美育通识课,陈老师以七贤庄为例为师生讲述了西安近代建筑的发展历程和建筑特色,让师生在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对于历史建筑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入推进党建学习和美育教育融会贯通。

活动结束后,建筑系陈新、何彬烽、黄姗三位老师带领学生在“八办”纪念馆开展了历史建筑的现场测绘和建筑图纸绘制工作,通过对“八办”纪念馆壹号院的建筑进行测绘和数据收集,形成数字化建筑图纸,并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提供建议和咨询,为“八办”纪念馆开展历史建筑数字化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审核:巨维博)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