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管理学院机关支部牵手学院团委开展“践行十九大•感知延安精神”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2017-12-06 14:13 张丽 刘晓玲  管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6日电张丽 刘晓玲)12月1日至3日,管理学院机关党支部牵手学院团委,共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践行十九大•感知延安精神”主题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翠仙,办公室副主任翟润,机关党支部书记张丽,团委书记夏春雨,学院办公室王霄及36位学院团委骨干成员共同参加此次培训班。

行前机关支部与学院团委对整个教育培训活动做了深入研讨,按照“宣传、培训、总结再提升”的原则对整个行程所有环节做出安排。12月1日晚,刚上列车的同学们,进行了此行的第一个活动:“我眼中的祖国/工大”三分钟即兴演讲。同学们自行选择车厢进行三分钟演讲,从自己视角出发,向各位乘客讲述了伟大祖国和学校这五年来的变化,得到了车厢乘客的肯定与掌声。晚11时到达“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的革命圣地延安。

12月2日上午,全体成员赴原红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王家坪进行参观学习。首先参观了位于王家坪的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技术,以照片、革命文物、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方式,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培训团学员学习、回顾了先辈们在延安、在陕北乃至在全国范围内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大家感触颇深。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实地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军委和总部机关曾在王家坪领导全国根据地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解放战争期间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一次又一次进攻。大家先后参观了军委礼堂、作战研究室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的旧居。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优秀讲师王绣蓉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为大家现场教学《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讲述烽火年代,父与子的人间大爱。

培训团集体观看了标志着战争时代新中国大爱精神的红色歌舞剧《延安保育院》。延安保育院成立于1938年7月,由进步人士、社会团体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发起成立,负责接收培养边区干部、军人的子女和革命烈士遗孤。众多革命后代在保育院学习生活,继承了革命精神,见证了那段特殊的历史。战机呼啸,浪漫星空,孩子们的天籁合唱,陕北民歌的高亢悠扬,安塞腰鼓的激情迸放,在精彩的舞美、感人的情节中,学员们感受到了无邪的稚子之心,无私的教师之心,无畏的战士之心及军民共筑的人间大爱。

12月2日下午,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优秀讲师刘凡超为大家现场教学《张思德精神与为人民服务》。张思德长期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身边工作,总是吃苦耐劳,努力工作。大家认真聆听后纷纷表示,张思德的行为是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我们党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张思德这样的人艰苦奋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才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随后,培训团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和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是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中共中央在此领导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枣园。中共中央在杨家岭和枣园居住期间,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3日上午,培训团赴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所在地--梁家河村进行参观考察。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教授李世宇在梁家河村进行现场教学《习近平的知青生活与他的群众观》。在艰苦的环境之下,当年习近平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实践生活让他完成了人生的巨大历练,由一个懵懂少年走向思想成熟的青年,奠定了其坚毅的品格,身上闪耀的“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跨越时空,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2月3日下午4时,为期三天的培训圆满结束,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了回程的列车。大家表示在行走中感悟了历史,在共鸣中传承了精神,唤醒情感记忆,升华生命境界,点燃事业激情,筑牢思想根基。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中,我们每位党员、团员、学生骨干都将不忘初心,切实践行使命,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机关支部和学院团委将进一步组织总结研讨,并将培训学习成果成为教材,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交流学习,共同提升。

(审稿:李小聪)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