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
我校荣获3项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2023-03-31 17:06 郭丹  党委宣传部 航天学院 校工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月31日电(郭丹)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入选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3〕3号)。西北工业大学荣获了3项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其中,《深化“红蓝辉映 三航聚力”育人模式 培养“扎根西部 献身国防”航天人才》(组织育人)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国共入选100项)、音乐剧《融水谣》入选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项目(全国共入选21项)、《红色文化基因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的建构》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全国共入选20项)。

党委组织部和航天学院联合申报的组织育人项目——《深化“红蓝辉映 三航聚力”育人模式 培养“扎根西部 献身国防”航天人才》,以航天学院为依托,在不断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中探索出一条能充分体现西工大特色和文化传统的“红色基因+航天精神”组织育人路径。通过持续深化“红蓝辉映 三航聚力”航天育人模式,依托“党建+育人”“党建+科研”等方式,深化与兄弟高校、大院大所的交流合作,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是学校组织育人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代表。

党委宣传部和校工会联合申报的音乐剧《融水谣》项目,以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为引领,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为榜样,以高校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为基础,以学校派驻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驻村三位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为原型,讲述了来自陕西高校的党员干部邱史方到融水县安江村担任第一书记,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感人故事。该作品是陕西高校唯一一部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音乐剧,被列入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项目,演出后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专门播报,新华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网、中国教育在线、西安新闻网等25家媒体进行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绍勇教授负责申报的《红色文化基因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的建构》文库,从理论、历史、现实来审视红色文化基因所具有的独特价值意蕴,并对意识形态认同的学理基础和逻辑演进进行剖析,进而阐明红色文化基因转化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的内在联系。在阐述红色文化基因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具体建构的基础上,分析红色文化基因融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现状,全面认识红色文化基因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建构的时代境遇,进一步探索如何通过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转化,增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包含“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高校网络教育名师”“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等类别。从2018年教育部启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以来,西北工业大学共入选3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项目、4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

今后,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探索形成更多具有可示范、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为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审核:全家悦)

关闭窗口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