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评论解读 新闻快讯 工作简报 理论研究 先进典型
【师者匠心】“本科教学卓越名师”郑锡涛: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用热爱深耕三尺讲台
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

西工大新闻网5月11日电(文字 赵珍

“叮铃铃……”

伴随着清脆的铃声,讲台上郑锡涛老师环顾教室里的同学们,他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紧接着,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教室:“同学们好!上课!”

从教近20年来,只要走进课堂,郑老师总是笑容灿烂。“郑老师是发自肺腑地热爱教学,在他的课堂上,我们也会被他感染,觉得学习是件很快乐的事。”学生黄睿麟说。

有温度,用热情和活力感染学生

“作为未来的飞机设计师,在这种情况下,你要如何选择飞机的新材料?”

“飞机服役环境下结构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就像衣服会磨损一样。如果衣服只掉了个纽扣是否还能穿?如果衣服的袖子掉了,你还能穿吗?如何利用创新构型来提升飞机结构的损伤阻抗?”

“同学们,这个知识点,你们一定要弄清楚!你们以后设计的新飞机,你的家人和老师都是要坐的。”

一堂干货满满、知识密集、费神烧脑的《复合材料力学》课,却被郑锡涛老师讲得趣味十足,教室里时而爆发出同学们的笑声。但在欢笑之余,郑老师紧接着会抛出专业问题,或者讲一段理论推演,让同学们在欢乐的氛围中掌握严肃的知识点。

“郑老师的课,活泼又严谨,要求严格又充满趣味。他总是能用自己的热情和活力感染我们,激发我们对航空事业的热爱。这样的老师谁不喜欢呢!”课间,同学们这样说。

有深度,从实践到理论层层深入

“我上课从来不点名,但要频繁提问。”郑锡涛说。这样的自信,源自多年扎根教学一线积累的丰富经验,更来源于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喜爱。

因为热爱,郑锡涛对自己所讲的课程内容,总是反复推敲打磨,学生要掌握的基本理论构架是什么?核心知识点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是什么?课堂上,他总是从飞行器复合材料结构分析与验证中需要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出发,层层深入,逐步引入学生掌握基础理论知识,把复杂的基础理论,用多样化培养模式、研究型教学模式嵌套串联起来,让学生在脑海中形成完整系统的知识谱系。

不仅如此,郑锡涛坚持把科研前沿的科学问题和自己在科研中的最新成果融入到教学中。近5年来,他指导学生在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mposite Structures、《航空学报》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在每年的毕业论文指导中,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指导的15届学生获得学校本科毕设优秀论文,2届学生获得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本科毕设优秀论文。

近年来,郑锡涛为本科生主讲专业课程《飞机结构力学》《复合材料力学》和公共选修课程《现代大学概论》《蓝天翱翔》,同时,分别为硕士研究生、留学生、博士研究生讲授《航空结构分析与验证技术》《复合材料结构力学》《损伤力学》《Mechanics of Composite Structures》《先进复合材料力学》等专业课程。他主讲的《飞机结构力学》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复合材料力学》为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虚拟仿真实验建设项目,《航空结构分析与验证技术》入选校级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复合材料结构力学》入选校级研究生高水平课程建设项目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作为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锡涛先后荣获全国力学教学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两次荣获校本科“最满意教师”,2015年获得校“优秀班主任”、2017年获得校“师德标兵”、2022年获得校“卓越名师奖”称号。

郑锡涛老师(右一)在学校教师节颁奖典礼上受到表彰

有广度,用真诚灌溉每位学生的心

郑锡涛先后担任了8年本科生班主任。自2013年以来,他担任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班的班主任。他不仅重视在学习方法和技巧上帮助学生,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而且能真正做到将使命熔铸于生活细节,用真诚灌溉每位学生的心。该班于先后获校“先进班级”和“五四红旗支部”称号。

作为班主任,郑锡涛把思政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和班级同学共同策划了“家乡美”“一本好书”“爱心传递”“缅怀先烈”“走进中航工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班级活动,让学生全方位认知社会、培养兴趣,树立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

从2014年起,连续6年,郑锡涛和班级同学一起,组织师生志愿者赴甘肃民勤开展助学活动。每年暑假师生志愿者赴甘肃民勤中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并与民勤中学“宏志班”和“弘毅班”结成友好班,用三年的时间帮助他们考进理想的大学。不仅如此,他还与航空学院老师一起带着学生,联合当地志愿者在腾格里沙漠开展了6年的治沙活动。

2020年初,学生因疫情无法按时返校,郑老师按照学校部署,从寒假里就在王乐等青年教师帮助下积极准备网络课程教案,以保证开学后原有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2021年12月,在西安疫情,他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组织团队的师生担任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看护学生,参加校园执勤、搬运物质,积极参与学校的抗疫防疫工作。在跨年之夜,他应担任本科班主任的青年老师闫雷雷、张纯的邀请,利用视频会议的方式,一起组织分布在不同校区的师生,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联欢活动,让隔离中的学生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郑老师不仅自己以身作则,在他担任系主任期间(2014-2019),还带领全系教职工一起,将航空结构工程系建成了“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西北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担任航空结构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期间(2015-2020),所在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陕西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西北工业大学标杆党支部、西北工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始于热爱、精于专业。在郑锡涛看来,教学是一门需要潜心钻研的艺术,更是一份值得自己为之发光发热的事业。“大学是人生旅程中诸多优秀品质养成的重要阶段。所以,大学老师格外重要,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通过正确的引导,让同学们把努力成为习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成长为一名对社会发展有益的人,学会快乐而有尊严地生活。”郑锡涛如是说。

(审核:宣建林 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