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评论解读 新闻快讯 工作简报 理论研究 先进典型
9院好老师——宝藏老师卢京潮
来源:自动化学院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

西工大新闻网3月1日电(杜彤彤)

试问,作为自动化专业的同学,哪能没听过卢京潮老师的公开课?

传说有云,每一个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未来在走向学习自动控制原理这条路上时,大概率会遇到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卢京潮教授。

卢京潮老师讲授《自动控制原理》课程

不得不说的宝藏公开课《自动控制原理》

在B站上,卢京潮老师的《自动控制原理》视频公开课,目前播放量已高达六百多万,该视频课早已成为大家反复“考古”观看的“人类早期宝藏老师公开课”。同时,在2022年度西工大图书馆“最受欢迎图书榜”中,卢老师的《自动控制原理(第二版)》荣登前三,深受读者喜爱。卢老师本人更是大家眼中名副其实的“宝藏老师”。

卢京潮《自动控制原理》B站公开课页面截图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是电气、信息、控制等专业的重要技术基础课,学习该课程的学生人数众多,同时又是大批考研学子的必修专业课程之一,因此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和重视。卢老师通过录制该课程的教学视频,既为学生们学习《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提供了有效的辅助工具,又为大家自学或课后复习巩固课程相关内容提供了方便。面对网络上各种赞誉有加的留言、评价和弹幕,卢老师谦虚道:“从B站的信息反馈看,我们录制的教学视频对学习《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同学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也是很欣慰。”

卢京潮主编《自动控制原理》

卢老师至今仍清晰记得这部教材的“出生”故事。2002年,作为学院建设国家精品课程计划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卢老师所在的教学组开始编写《自动控制原理》教材。当时在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栾云凤教授的主持关心下,在宛良信、胡易等老一辈教师的参与、指导下,在教学组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严谨规划编写、课堂试用、反复修改、逐步完善,前后出版讲义(2003)、本校第一版(2004.9)、第二版(2009.8)教材到清华版(2013.3)教材,历时11年。在编写过程中,教学组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课程体系结构,以及经实践多次检验过的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对教材的内容取舍、顺序安排,进行了大量细心考虑和调整后完成,这本教材凝聚了教学组的集体智慧,才得以呈现出影响至今的高质量内容。

做学生的摆渡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众多学子心目中,卢老师被大家亲切称呼为“卢姥爷”。在他的视频课评论区,很多外校的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惊呼:“每次听卢老师的课,总有一种想考西北工业大学的冲动,多想做老师的学生啊!”“天,好想去蹭课听卢老师线下讲。”不论是线上授课还是线下教学,卢老师本人和他的课程,都是广受好评、赞誉满满。

卢京潮《自动控制原理》B站公开课评论区截图

在2022年度学院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卢老师成为了学院首个“教学工作终身成就奖”获得者。35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卢老师始终坚持以课堂为阵地,深耕教书育人的广袤沃土。为了把好课堂品质,他精心备课,每次都提前去教室做准备,只为呈现最佳课堂效果;他善于从总体结构上把握课程进程,深入细致地讲解课程中的重要概念和知识点,融会贯通不同的分析校正方法,内容丰富、清晰易懂;他严谨教学,联系实际,让同学们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有效应用到实践中去。卢老师还把育人为本的理念扎根到了日常的一点一滴。他始终对学生严格要求,常在课下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大家的学习情况和教学反馈并做出相应调整,严谨治学,成了学生成长成才路上名副其实的摆渡人。

卢京潮老师早期教学照片

衣着朴素、低调内敛,是很多人对于卢老师的第一印象。一位目前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小Z同学(化名)分享到,作为一名自动控制专业的考研党,他在备考期间通过学习卢老师的课程和了解他本人,就被他严谨治学的态度深深地打动了。在有机会与卢老师见面后,卢老师交流时告诫他的话,让他至今萦绕于心:“技术进步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掌握专业技能的人,更应该有责任和担当,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卢老师言行间流露出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满满的家国情怀,都让小Z深受感动和启发。

在校工作期间,卢老师共培养了硕博研究生80余人,遍布于各行各业,他们勇于开拓、矢志创新、逐梦苍穹,正在用青春、用拼搏、用奋斗为祖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着西工大人的力量。

做青年教师的引路人

师者,引路的明灯。卢老师自2021年从学院退休后,目前虽然未再承担任何具体教学工作,但仍坚持通过邮件与学生进行日常专业课程问题的研讨交流,并对数字课程的教学资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补充更新,以便让更多学子及时获取到课程最新资源。在他的影响下,学院自动控制原理教学组史静平、贾秋玲、袁冬莉等一批年富力强的老师,为教学组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他们像当年的卢老师一样,秉持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教学传统,一丝不苟地开展着教学工作,保证了线上线下课程的正常运行,延续着课程已经形成的蓬勃生命力。每每看到线上学生各种好评、听到线下学生一片赞誉,卢老师也是打心眼里感到宽慰。

如果说,传授学生知识是为人师者的本分,“传帮带”“手把手”式传授青年教师教学方法,就是卢京潮老师作为省级教学名师的更大责任。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要牢记教学初心,对学生以心换心;要通过组成团队的方式以老带新,深入研究教学方法,相互听课常交流,努力提高教学水平;要日常用心钻研,持之以恒,吃透课程内容;要多与学生交流,站在学生的角度,反思自己的问题;要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灵活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完成“理论-实践-理论”的转换,积累经验,丰富知识,把“死知识”讲成“活内容”。

名师引领、教材示范,学院教材建设显成效

正因有像卢老师等一批潜心课堂、认真教学的优秀教师,才有力推动了学院在教材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课堂教学是教书育人的前沿阵地,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近年来,自动化学院在强化优秀教材建设方面多措并举,学院不断加强教材管理机构建设,成立了学院教材工作小组,通过严格审核、规范选用,实现了学院教材规划、编写、审核、选用、监督的全链条管理。同时,学院进一步加大了教材建设支持力度,将教材建设纳入学院经费预算,保障资金需求,积极动员教师申报国家级、省级教材立项。近三年来,学院出版教材24本、2部“十四五”规划教材;获得2022西工大教材建设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材管理先进个人1位。

卢京潮主编《自动控制原理(第二版》登2022西工大最受欢迎图书榜

在教材编写队伍建设方面,学院持续加强师资投入和支持力度,组织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带领优秀团队编写教材,支撑高质量教学。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教学新需求,在原有经典教材的基础之上,注重与时俱进,更新老教材。目前,学院秦永元教师主编的《惯性导航》再版四次,出版20000余册,被20多所高校用作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卢京潮教师主编的《自动控制原理》是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精品课程教材,并荣登2022年度西工大最受欢迎图书榜前三。

未来,学院还将进一步加大教材建设力度,紧跟教育前沿,革新教材形式和内涵,提升教材选用质量,规范选用流程,整合学科、专业优势和教学资源,着力打造出更多符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更加鲜明的一流教材,助力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更高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教师简介

图片8.png

卢京潮,男,1956年生,工学博士,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82年8月在自动化学院参加工作。陕西省教学名师,自动控制原理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主持完成多项教学研究项目;主持或参与编写多部教材;主要负责或参与完成飞行控制系统设计、仿真、试飞,变推力发动机控制器研制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审核: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