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评论解读 新闻快讯 工作简报 理论研究 先进典型
航天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获批创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来源:航天学院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

西工大新闻网826日电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航天学院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研究生第1党支部获批创建“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航天学院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研究生第1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将航天基因融入支部工作全过程,以“三+”铸强“三心”,努力造就红色“追星”青年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航天报国、追求卓越、勇摘星辰的未来航天领军人才。

“党建+”标准,打造“过得硬支部”,在思想根基上塑造一颗“红心”

支部坚持工作制度体系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党建活动特色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烧旺党性锻炼熔炉。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加上“云抗疫”、“云家教”活动,加强师生支部共建,在学习和实践中达到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认识的目的。

2020年11月汪劲松校长为支部讲授专题思政课

卫星+”育人,投身“叫得响科研”,在科研实践中打磨一颗“匠心”

支部依托微小卫星专业方向,在育人才、激活力、提质效三个方面积极创新,推动科研育人工作驶入“快车道”。支部党员累计申请专利3项、其中授权1项,发表论文13篇、其中SCI收录9篇。在科研竞赛上,获得获省部级奖项7项,获国际级奖2项。2018年“翱翔”微小卫星团队斩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国家级最高荣誉)、2013-2019年,连续7年获得全校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2020年7月获批西北工业大学首批科研育人示范团队等多项团队奖项。

支部成员所获科研奖项(部分)

团队研制的卫星(模型展示)

部分党员参与到微小卫星的研发中去

在党支部氛围的影响下,党支部有60%以上同志进入航天科研院所就业,在以实际行动践行航天报国的责任担当。

“使命+”品牌,强化“担得起使命”,在服务社会中铸就一颗“决心”

在服务社会方面,支部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积极参与航天精神事迹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形式,面向校内外近千名师生党员进行专题宣讲,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相关事迹受到陕西新闻联播、凤凰网、西部网等媒体的报道。在2020年中国航天日,党支部制作视频《沐浴东方红光,拥抱星辰大海》被刊选到学习强国平台,受到广泛好评。

党支部做传承航天精神的宣讲

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得到媒体报道

(审稿:韩冬 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