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评论解读 新闻快讯 工作简报 理论研究 先进典型
疫情防控当先锋,社区党员在行动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

西工大新闻网8月18日电谭文萍 郭如兵)7月21日起,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多发趋势,加之暑期来临,社区人员流动大幅增加,疫情防控难度强度显著上升。离退休党委社区党支部全体党员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和实施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突出重点,加强协同,联防联控,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全面消除疫情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学校师生、居民生命健康安全,为校园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积极部署精准管控

自接到上级疫情防控的通知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全员到岗履职。社区党支部立即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议,根据当前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具体工作。要求社区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带头深入社区楼宇、靠前战斗、群防群治,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同时,根据学校社区的特点,分别安排疫情平台组、隔离组、点对点接送组、后勤组等,确保防疫工作组织健全,责任明确。

为了做好宣传教育和精准防控,社区党支部通过张贴海报、社区公众号、微信群等,对全社区86栋楼宇的5577户居民,开展疫情防护宣传通报,引导居民注重卫生健康,做好报备,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公共场所防疫工作。重点通过西安疫情防控平台的大数据,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返陕)人员进行信息筛查、信息比对,实现精准管控,提高了防控工作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自7月19日至8月8日,社区疫情防控平台日均处理约130条数据,最紧张的时候,日均平台处理超过200条数据,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要拨打150多个电话,有时甚至到晚上12点。由于前期宣传工作到位,社区的防控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理解和积极配合,他们都能根据防疫政策完成集中(居家)隔离、核酸检测和体温监测等事项,全力支持防疫工作。

网格管理 联防联控

根据防控政策,境外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要点对点接送。社区党支部成立点对点接送工作组,由党员带队,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将接送责任落实到人。返回人员到达社区的时间不确定,网格员要24小时待命,常常出现夜间和凌晨送达的情况,但网格员不畏艰苦,一旦接到任务,就第一时间接人,并在社区工作群反馈接送结果,保障社区防控组及时掌控人员信息,做好后续防控工作。7月6日至今社区接回入境人员8人(已按规定完成集中隔离),其中有6人是凌晨1点左右返回居民区,接回境内中高风险区域人员44人,网格员李七润、李娟和于菊萍为了保证接送任务顺利完成,不耽误送回人员的休息,每次都提前半小时守在校门口。“我们辛苦点没事,让居民安全回家,我们就放心了。”李七润老师的话语质朴又令人心安。

联防联控,消除和化解风险发生。由于学校社区的特殊性,流动人员既有师生、家属还有租住户等,人数多类别复杂。社区党支部在社区管控方面,发动楼长和社区居民密切关注楼宇情况,发现外地返回人员及时向社区报备,根据疫情政策采取有效管控手段;对于暑期返校的低风险区域学生,做好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和14日的体温监测服务,对于中高风险区域返回的学生,及时联系所在学院协助管控。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和校园协同的作用,构建联防联控机制。

细心耐心 服务居民

疫情期间,社区疫情防控站办公室电话就没有停过。来电多、问题多、诉求多成为防控站办公室的常态。做好服务居民的工作,就是社区每一位党员和工作人员的第一要务。

帮助病患及时救治。8月9日,北院一位处于隔离期的居民李某某腹痛怀疑阑尾炎,社区党员黄钰桦在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向上级疾控报备,申请就医,网格员李七润老师及时与疫情医疗组对接。在李某某入院治疗后,黄钰桦老师还电话与家属联系,了解治疗情况。李某某康复出院时,社区再次向上级说明情况,申请专车接回。隔离期结束后,李某某及其家人送来锦旗,对社区党支部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

协调资源,上门服务。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居家隔离人员在居家期间要做两次核酸。在社区防疫任务最重的时候,居家隔离人数最多时达到120人,在定点检测医院上门检测人力不足的情况下,社区党支部多次与上级联系协调派驻医护人员,并安排工作人员及时电话通知隔离人员核酸检测时间,要求网格员跟随医护挨家挨户完成上门核酸。同时,为了不影响隔离到期人员的工作和生活,隔离组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居民办理解除隔离的手续,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居民转绿码,出具解除隔离通知书。工作人员的细心与耐心服务,也得到了居民的肯定。

全面部署,全员核酸。根据属地政府安排,学校于8月6-7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社区党员、干部全力配合完成相关工作,张贴通知、布置采样点、核对采样流程、录入数据、维持秩序、解决突发事件……每天早上第一时间到岗,工作到深夜直至最后一位检测的居民离开。仅仅两天时间,西工大友谊校区核酸检测点高效完成了13667人次的检测任务。

疫情考验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新一轮防“疫”战已经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社区党支部有信心,有决心,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做好表率、忠于职守、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为校园和谐稳定贡献社区力量。

(审稿:赵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