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央精神 评论解读 新闻快讯 工作简报 理论研究 先进典型
全国50强︱航天学院李国骏参加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
来源:航天学院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

西工大新闻网5月5日电韩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首风雨百年,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有太多值得我们铭记的奋斗诗篇和卓越历程。为庆祝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和浙江广电集团联合推出大型融媒体互动益智节目《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旨在讲好党史故事,学好党史知识,挖掘一批优秀的党史学习达人,传播正能量,展现新时代精神,激发全社会参与学习党史的热潮。

航天学院李国骏老师经过“学习强国APP”报名、面试、限时答题等环节,从全国数百万报名者脱颖而出,入围全国100名达人。在现场比拼挑战中,他沉着应战,最终冲进全国50强。

李老师曾经是一名军人,在火箭军工程大学任教,工作期间执行了联合国维和行动、汶川抗震救灾行动等军事任务,获得联合国维和勋章和三等功。他无论身处战乱横飞、危机四伏的异国他乡,还是奔赴余震不断、危险重重的救灾一线,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军人和军校教师,坦然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圆满完成了任务。

李老师在哪里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都遇到过哪些危险呢?

他曾在非洲西撒哈拉地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三毛在小说里曾以撒哈拉为背景展示了她的爱情故事,可真正走进那片地域,头顶是灼热的阳光,耳旁是呼啸的沙暴,眼前是无尽的荒漠,远处是陡峭的山石,更触目惊心的是沙漠中树立着一个个写有“注意地雷”和画着黑色骷髅头的红色标志,警示这里充满着危险和意外。他标识雷区时,与地雷仅相隔10厘米与死神擦肩而过;夜间值班时,与不法偷油者进行着艰难对峙;外出巡逻时,在沙尘暴中只能用肉眼一点一点地搜寻前进道路;即便在营区,也要时时忍受60多度高温的折磨。但是,他以中国军人强烈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维和任务。

那么,他为什么要会选择成为一名维和军人呢?原来,李老师在军校时担任政治理论课教师,希望能够将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和部队官兵实际结合更加紧密,使思想政治教育更有实效,因此想要有更多的机会走进作战一线。同时,中国的强大离不开军队的强大,他也想通过自身的努力,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军人良好形象和中国军队的责任担当。因此,他积极请缨,通过层层选拔和考核,成为一名联合国维和军人。

李老师跟随部队还参加了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这里面又有什么样的经历呢?据了解,李老师作为军队心理服务专家组成员奔赴四川震区为人民群众开展心理服务。他一进入震区就被地震造成的废墟和伤痛震惊了,当即立下决心:“再难再累,也要跟随部队奋战在救灾第一线;再远再险,也要把心理关怀送到千家万户。”他结合灾区实际,总结出多种易懂易行的心理调节方法;他走过10余个乡村,经历近百次余震、滑坡和隧道、桥梁垮塌等危险,踏过10余公里的沼泽,翻越3000多米的高山,为群众送去心理关怀。

2015年,李老师来到西北工业大学,先后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航天学院从事党建思政工作,一直在思政课教学岗位和党务工作岗位上耕耘着。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扎实深入地进行,在谈到自己是如何学习党史时,李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是在每天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APP”中学习和答题,坚持学习必读书目,不落下每一天。日积月累、聚沙成塔,在点滴学习中把党史知识更深地根植入头脑。

二是在知行合一中厚植爱党情怀。在学习党的辉煌历史时,把对党的热爱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在学习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时,把他们当成自身成长的标杆;努力从党史中汲取丰厚营养,感悟思想的伟力。

三是在为民服务中提升工作能力。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师生服务的能力,在热心帮助师生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审稿: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