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建设成果>>思政创新工程>>正文
“科技创新点亮精神火炬 科普教育助力乡村振兴”——陕西商洛山区小学46名师生走进西北工业大学

西工大新闻网5月31日电(文字 孙迪、靳瑶 摄影 赵顺喆、惠增宏、肖春生)5月27日清晨,山色空蒙,天微微亮,陕西省商洛市牧护关镇铁炉子村小学的32名小学生和14名老师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登上了开往西安的大巴,踏上了寻梦之路。

三年前,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党委为深山里的村民们筹资改善了饮水条件,并为山村里的小学生们举行了“送知识,送温暖,送欢乐”活动。看着一个个充满好奇和歆羡眼神的小脑袋,西北工业大学的老师们当时就做出承诺,要带孩子们来西工大看看翱翔腾飞是什么样子。疫情三年,孩子们也期待了三年。如今疫情消散,恰逢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在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和西北工业大学的联合支持下,孩子们终于可以完成寻梦之旅。

铁炉子小学,黑龙口记忆

铁炉子小学位于秦岭腹地—商洛市牧户关镇黑龙口,是“商州区治安模范学校”和“商州区平安校园”。32名铁炉子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孩子们怀揣大山深处的梦想走进西工大。

水上图书馆,高扬风帆带你启航

第一站来到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水上图书馆。鹰击长空的建筑形态,犹如高扬的风帆,呈翱翔之势,有欲上青天揽明月之势;漫步校园,遥望图书馆,一种强烈的震撼油然而生,动感向上的建筑态势也让我们看到学校的拼搏进取。孩子们一个个如放飞的小鸟在知识的海洋里翱翔着。图书馆谢媛老师介绍到,校有图书气自华,这是亚洲第一大水上图书馆,除了同学们看到珍贵的纸质资料,还有航空航天前沿电子资源。

旁边的西北工业大学校史馆里展示了西工大的发展历史和为祖国教育、科技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校史馆大厅的浮雕描述了嫦娥奔月、羽人飞翔、琴高游海的神话故事,高度契合西工大三航特色。校史馆的四壁上,挂着学校培养出来的几十位两院院士和各种型号战斗机总设计师的照片,师生们认真驻足观看,仔细聆听,不住发出赞叹。

航空馆战机,大国重器捍卫国防

西工大校园里面还有各种型号的战斗机、客机,这些功勋飞机在祖国的国防事业发展历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贡献,同学们第一次零距离的触摸和感受真实的飞机,无不感叹祖国航空事业的卓越成就和西工大的科技力量,内心里那颗航空梦想的种子已经开始悄悄生根发芽!

航模科普,动手实践高空翱翔

来到了西北工业大学科普研学,怎么少得了航模呢?同学观看了精彩的航模飞行表演,西北工业大学航空科技创新基地的刘涛、李杨、王倩云等老师,通过“小航模,大航空”观影和讲座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述了航空科学知识以及自己亲身经历的西工大航模队艰苦奋斗的故事。航模队老师们勇于创新的精神激励着孩子们跃跃欲试,他们最终都自己亲手制作了航模,当孩子们用力抛出手中的小飞机时,仿佛看见他们的梦想也插上了翅膀,在校园里自由飞翔,留下了一道道绚丽的轨迹。我们仿佛看到,飞向天空的是小飞机,在孩子们心中已然埋下了“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种子,正带领他们追求更渊博的知识和最广阔的未来。

捐赠授牌,科普初心互帮互助

科普教育是西工大的责任与使命,也是一场与山区小学的“双向奔赴”。西工大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振喜、航空学院书记于辉分别致辞,希望同学们在本次科普活动中感受大学氛围,学习航空知识,感悟中国航空崛起之路,做志向远大、心怀梦想、崇尚科学的新时代少年。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科学传播和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崔凯也以网络连线的方式向同学们寄语。在航空楼D座报告厅内,牛振喜副院长和于辉书记还分别给商洛市商州区牧护关镇中心学校、以及铁炉子村小学赠送了刻有西工大“公诚勇毅”校训的炭雕。随后,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航科智能还分别举行了“航小翼”“航小栅”“航小空”航空航天科普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并为两所小学捐赠了25套“航小空”航空科普教学学生器材套装。

航空学院李华星教授还为孩子们做了“蓝天鹰迹”的科普报告,动情的讲述了中国航空崛起之路。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全国的科普基地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惠增宏常务副主任用形象通俗的语言为师生讲述了风洞的工作原理以及飞行设计研制的过程。通过这些讲解,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了空气动力学的魅力,也更加深入的理解了“飞行器设计,气动先行”的内涵。

薪火相传,大情怀点亮小梦想

同学们在得知三年前的承诺终将兑现的时候,一起高高兴兴地在画纸上描绘出自己梦想中的大学校园和航空梦想。来校参加“西北工业大学第三届航空科技文化节暨首届航空总师文化论坛”的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尹建峰,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兼试飞总师吴承发,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副总设计师郭兆电,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型号副总设计师李俊,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AG600副总工程师杨荣,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副总工程师马菲,庆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文山,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某型无人机总设计师薛敏彪等九位总师为孩子们的画册题词。

赵欣雅同学说:“我带着梦想踏入了西北工业大学的校园,通过两天的活动,领略了亚洲最大低速翼型风洞的英姿,见证了中国航空崛起之路,最终手捧着总师签名的航空梦想画册,犹如接下了航空报国的火种、展翅翱翔的凌云之志。我要做一个追梦的小女孩,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奔跑。”

点燃梦想,埋下“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种子

两天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短暂却令人回味无穷。此次科普教育活动标志着一个新的起点,为继续推进“科普教育振兴乡村”工作奠定了基础。对于这些山里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梦想或许还沉睡在高山上的泥土里,或许刚刚破土萌芽。我们期盼,通过这次活动,给孩子们打开一扇窗,推开一扇门,让他们展翅高飞!更希望西北工业大学浓郁的航空文化为同学们埋下“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种子,能够为他们今后的成长成才产生重要的影响。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及其下属科学传播和普及工作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是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和西北工业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用科普教育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发挥学校丰富的科教资源服务社会的作用具体体现。活动虽然结束了,但逐梦的旅程不会中断,在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创新点亮精神火炬 科普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的践行者们看来,乡村科普将是一项长期任务,后续要持续为广大乡村的孩子插上航空飞翔的翅膀,奔向远大梦想。

(审核:宣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