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建设成果>>制度保障工程>>正文
央视纪录片记录我校“魅影”团队对生态保护的贡献

西工大新闻网8月21日电周洲)近日,央视1套播放的“一跃跨千年——西藏和平解放70年”纪录片记录了西北工业大学“魅影”团队对生态保护的贡献。

2020年7月下旬,由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三方联合,首次采用空地结合的方式,先后在西藏尼玛县、双湖县和申扎县境内,利用西工大“魅影”团队研制的小型太阳能无人机,对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种群进行了大范围的科学监测和评估,获得了藏羚羊种群数量及其栖息地生态环境方面的宝贵数据。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00年,是亚洲最大的陆地野生动物保护区,保护区面积29.8万平方公里,主要涉及那区市和阿里地区的7个县,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其中,2020年7月23日夜间,科考队驻扎在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保护站遭遇了6.6级地震,且保护站距离震源中心仅20公里,震感剧烈,并经历多次余震,科考队员在承受剧烈高原反应的同时,还面临地震带来的恐慌和通信失联的焦虑,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第二天,科考队冒着余震的风险,深入藏羚羊活动的无人区继续开展科考作业,并成功完成对大型藏羚羊种群的大范围航拍监测作业,此次地震也成为全体科考队员难忘的经历。

(审稿:宣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