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以解决“卡脖子”难题为目标,用党旗引领一流科研成果奉献国防——记材料学院功能材料第一师生融合党支部徐亚东工作室开展学校党建工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

材料学院功能材料第一师生融合党支部徐亚东工作室,依托于辐射探测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石墨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工作室以党建引领科研、教学,实现党建业务齐头并进的发展局面。

一、 加强理论学习,厚植爱国情怀。

功能材料第一师生融合党支部自成立以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文件精神。其所在融合支部师生同学习,同研讨,同活动,坚持做好“三会一课”,有效搭建师生沟通交流平台。支部教师与博士生一道,参与党组织活动。通过加强党建学习显著提升师生的交流时间和渠道。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支部书记徐亚东同志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并积极响应党中央下发的《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积极参加“人人讲党史”活动,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厚植爱国情怀,并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

人人讲党史

二、开展“党建+”特色活动,加强党支部协作。

功能材料第一师生融合党支部与中陕核集团核盛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联合党日活动,使师生党员近距离接触国防工业第一线,在推动支部交流沟通的同时了解行业需求,将科研与国家发展目标相结合,切实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身临其境感受自己的科研成果助力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增强科研工作的自豪感、使命感,鼓励学生党员以科研报国为己任,勇担时代使命。

校企联合党日活动

此外,为加强师生交流,提升党员身体素质,丰富科研工作生活,功能材料第一师生融合党支部联合多个支部积极组织趣味篮球赛、100米接力赛、集体观影等文体活动,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体育活动

“七一”集体观影活动

三、党建业务协同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

功能材料第一师生融合党支部基于“辐射探测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石墨烯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鼓励不同研究方向学生在科研业务方面交流碰撞出火花,促进各课题组研究内容的学科交叉,打造了党支部“党建引领学科融合”的特色“党建+”文化。

1202-26.jpg

团队文化建设

同时,党支部教师党员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为己任,努力提高个人业务能力,提升课程思政水平,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引路人和风向标。党支部学生党员牢固树立为国奉献,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近年来,党支部积极支持与推动课程教学及研究工作,建立教学团队,培育精品课程,其中包括《材料物理性能》、《Spectroscopy and Spectral Analysis》及《半导体辐射探测材料与技术》等特色课程。科研方面,所在支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度)和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9年度)各1项。所在的辐射探测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通过工信部验收评估,评估结果为优秀(全校唯一)。

介万奇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人才引进方面,多人次获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其中,1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获陕西青年科技奖,3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4人获陕西省杰青、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及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注重人才引育,引进青年教师4人、博士后4人。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西北工业大学讲座教授阿兰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奖,支部青年教师和博士生4人次克服疫情等困难,在英国、法国等开展学术交流。此外,多名教授获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多次。在学术论文发表方面,支部坚持破五唯,注重发表文章的质量与水平,在AFM、JMCA、JEC等材料学科引导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