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双创>>风采展示>>正文
【党建“双创”】怀航空报国初心,树三航精神光辉——航空学院流体力学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纪实

2020年12月电)2019年7月党支部工作室建设以来,流体力学系党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及历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议决定,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一、贯彻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支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教育理念,把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与“三育人”精神融会贯通,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的学生1人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硕士论文。成功举办流体系学术年会和青年教师沙龙。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取得历史性突破,共获得资助12项(其中1项重点项目)。成功举办第8届国际流体物理大会和第18届全国计算流体力学大会,助力提升我校流体力学学科的国际和国内知名度。“111”引智基地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基地成员出访交流18人次,学生出国交流11人次,举办国际会议2次,举办学术讲座35人次。

二、立足专业特点促进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为了把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落到实际工作中,结合流体系与飞机设计研究院的专业特色,流体力学系党支部与航空工业一飞院总体气动党总支于2019年7月13日联合开展了“牢记初心,航空报国,促进党建和科研工作深度融合”的主题党日联建联谊活动。一飞院总体气动副总师兼党总支书记雷武涛,总体气动所耿延升所长,邓一菊、孙海军、张彦军副所长,以及航空学院张伟伟副院长等同志均参加了座谈会。

双方党员还共同探讨了开展联建活动的意义与具体思路,一致认为联建工作是推动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促进广大基层党员,甚至带动全体群众尤其是青年工程师和教师学习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双方将以这次联建活动为契机和良好开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交流,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支部联建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

三、对标争先,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

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2019年7月13日-14日,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和学生积极分子,分别赴富平及渭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习仲勋纪念馆、习仲勋同志故居以及渭南渭华起义纪念馆,深刻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

通过主题党日,坚定了党员同志的崇高信念,增强了为航空事业奉献终身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全体同志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中,进一步明使命、立使命、担使命,为凝聚党心、增强信心、汇聚力量、推动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四、坚定“四个自信”,开展“党员读书季”活动

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是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最好注解和说明。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文化自信是每一位高校党员的使命和担当。2019-2020年,流体系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联系工作实际,开展了“党员读书季”活动,参加活动共计45人,收到读后感44篇。通过读书活动,营造了全系“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全体党员自身综合素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五、开展“读写学谈”活动,提高党员理论素养

党章党规是党的纪律,是所有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但能够增强党员的自我规范意识,而且还能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为此,流体力学系党支部在全系开展了党员“读党章,写党规,学论述,谈体会”活动,要求每一位党员摘录党章、党规内容,并针对内容谈谈自己的体会(要求必须书写),共收到心得体会44篇。

六、国庆70周年阅兵观摩

2019年10月1日,系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在NF-3低速风洞观看70周年阅兵仪式。其中部分型号在我单位实验室进行了多次试验研究(轰六、空警2000、空警500、运-20、C919等)。郝礼书同志表示:在阅兵式上,看到32个装备方队全部为中国制造,展示出强国梦、强军梦的坚强实力,同时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备受鼓舞。

七、众志成城,齐心抗疫

面对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流体力学系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并努力在新的工作生活环境下,主动调整状态,梳理思路,为后续各项本职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和部署。系支部委员首先仔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时的讲话”、以及陕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精准防控,确保校园健康平安”等文件,将会议内容和精神传达到支部党员、行政领导班子,并通过“微信通知群”和“飞信点对点通知”党员同志,要求全体党员主动学习文件内容,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在特殊时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春节期间我系有26位教职工人在外地,系防疫领导小组分工合作,一一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还随时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掌握他们的行程准确信息,并及时向学院汇报。

系党支部书记惠增宏老师主动加入到西工大校园志愿者队伍中,协助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展现出优良作风和使命担当。

疫情期间,系主任韩忠华教授因为其所具有的稀有血型,为一名7岁的先心病患儿的手术鲜血,在得知患儿手术顺利的消息后,韩主任给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发了这样一段话:“我是一名大学老师,培养学生成才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我认为最起码我们要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作为老师一定要以身作则。我认为这次献血是尽了我的义务,使我更加自信地去教育我的学生。谢谢你们帮我完成我的心愿!”韩忠华教授的这种责任和担当的精神,给正在同疫情艰苦奋战的人们,传递出一股令人振奋的爱的力量。

八、响应国家号召,与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三合村开展“结对扶贫”活动,充分体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校党委《西北工业大学、广西融水县2020年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共建方案》的部署,流体系党支部与安太乡三合村党支部实施“1+1+1”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对口承担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脱贫工作。2020年9月25日,按照相应工作部署,流体系支部书记惠增宏和支部组织委员屈崑组成对接小组,先行前往三合村进行初步对接交流工作。

惠增宏书记向大家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概况,以及航空学院的国防工业教育和研究背景,还向村党支部移交了价值8000元的捐赠物品,其中包括给儿童的学习文具,和给老人准备的血压计。惠书记向村支部的党员们表示,将认真领会党中央精神,秉着杜绝形式,多干实事的思想,结合双方实际能力和需求,让帮扶工作能够真正落地生根。通过会议交流,大家都深切的感受到,当地村民对于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感慨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企盼与信念。

(撰稿:流体力学系党支部,审核: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