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典型示范>>正文

【主题教育在基层】离退休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019年11月01日 22:43

西工大新闻网111日电穆扬 史延)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部署,离退休党委迅速行动起来,研究制定《离退休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加强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党委班子和34个党支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紧密联系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实际,把学和做有效结合起来,促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分类指导,持续有效推进

领导班子做表率,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总体方案基础上制定周计划,严格落实专题研讨。已开展集体学习7次、集中研讨5个专题。研讨交流结合个人学习体会,联系工作实际,分析查摆个人和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力求取得学习实效。班子成员围绕离退休党建、为老服务和离退休文化建设三个专题开展调研6次,深入家属院和社团协会开展交流座谈,掌握一手资料,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经验与做法,实事求是找差距找方法,确保调研“出效果”。把检视问题融入学习教育全过程,按照总书记“四个对照”要求,认真查找不足,结合“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所有问题逐条纳入整改清单,逐条研究确定整改措施。

11名党委委员深入党支部开展分类指导,参加联系党支部活动累计41次,分家属院开展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交流4场。党支部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为主要形式,原原本本读原著、悟原理,教育引导党员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校史馆和陕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积极落实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要求,认真组织“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根据离休、退休不同特点以及党员年龄、身体状况等实际情况,以支部学习教育为基础,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知识答题、结合实际讲党课、小组讨论、送学上门、流动党员邮寄资料等多种方式有效开展学习教育。

发挥自身优势,讲述身边故事,广泛传播正能量

把主题教育与中央倡导的离退休干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调动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正能量先锋”作用。

在党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离退休党委邀请杨垚、梁三星、黄迪民、刘明杰等四位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组成“正能量宣讲小组”,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生动开展全校范围的党课送讲活动。四位老同志深刻讲述祖国发展变化、细数学校发展成就、深情道白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受到大家普遍欢迎。

四位党员中年龄最长的杨埜同志今年已经83岁,虽然都已退休并高龄,但他们的思想从未退休,始终坚持学习、持续发光发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讲述工大故事、传播工大好声音。在筹备宣讲组时,老同志们积极响应工作召唤,再次回到了忙碌的“一线”,他们对学校的各个领域数据和发展成就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他们克服身体疾病等多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分别以《我在哈军工学习的日子》《我认识的校友中的将军代表》《图说西工大脉源三支的典型人物》《我的西工大40年》为题开展党课送讲活动。目前四位同志在全校范围已开展党课送讲授课14场,受众1000多人。“我们希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进步就是关心祖国的发展与未来”、“教书育人是我们这些老人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这些朴实的话语中能深切感受到他们对党的事业、对学校事业的无比赤诚之心。老同志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要求,并带动更多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加入到离退休党建“正能量先锋”活动中来。

结合工作实际,丰富教育活动,促进取得实效

注重在实际工作中教育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把学和做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发挥离退休党员在校园文化建设、邻里互助、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离退休老同志中的优势作用。

老年大学、离退休社团协会强化文化阵地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读分享会,祖国70华诞书画、摄影、手工作品展,“迎国庆·庆重阳,我们与祖国同行”联欢会等系列活动,弘扬爱国精神,歌颂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的奋斗精神,为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离退休教职工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不忘初心》、歌伴舞《向往》等形式多样的节目,抒发了对新中国的由衷赞美;200余位老同志共同拍摄的微视频《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歌唱党,共同表达了老同志对党和国家的赤诚热爱。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也纷纷表示“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要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多做贡献。

(审稿:侯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