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典型示范>>正文

【主题教育在基层】生命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019年11月01日 22:41

西工大新闻网1031日电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生命学院党委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学校部署,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注重实际效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迅速动员部署,启动主题教育。9月11日学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一指导组副组长闫为革同志、学校党委书记张炜同志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参与人员等。

深入学习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学习研讨中寻找差距、解决难题。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做好个人自学,学院党委给全体党员配发了电子版学习材料,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中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在线课程等在线资源,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先进经验。二是大力抓好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八个专题,结合学院重点工作,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次。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开展特色学习教育活动9次。如组织全体师生党员观看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组织青年教师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赴镇巴县宝山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对当地特色植物进行样本采集,后续将开展药效学方面的研究,助力脱贫攻坚。生物医学工程系党支部赴广西融水县永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展党建扶贫结对帮扶工作调研,赴城固县古路坝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支部赴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赴泾阳安吴青训班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务实调查研究。一是制定了学院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根据工作分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三全育人”和思政工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人才培养等专题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5次,听取学院师生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院党委书记给全院教工党员上党课,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给教工党员、学生党员讲授党课。三是广泛听取意见。采取谈话谈心、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充分听取对学院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征求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深刻检视问题。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院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对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作用发挥、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和反思,实事求是找差距,把问题找细找准、把根源找深找实,明确努力方向。

狠抓整改落实。坚决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引育并举,把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头等大事来抓。经过前期大量扎实细致工作,成功引进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并于9月27日正式签约。狠抓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学院领导与青年教师一对一座谈,发现、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教师;成立生命学院青年教师培训班,组织青年教师赴延安、照金参观学习,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开展教学经验分享会、学科交叉青年学者论坛等系列活动,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二是充分发挥班主任、本科生导师的育人作用,制订《生命学院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生命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条例》,完善班主任、本科生导师考核指标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梳理学院各项制度,修订完善相关制度4项,近期正在修订完善年终考评办法、岗位考核办法、招生分配办法等制度。

目前,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正在扎实有序开展,下一步将持续把学习教育、问题检视整改贯穿全过程,加强先进典型选树,解决突出问题,并严格按照学校部署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审稿:唐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