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典型示范>>正文

【主题教育在基层】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019年11月01日 22:38

西工大新闻网10月30日电吴闻川)学校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学院党委迅速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制定了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

学院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明确到具体日期,并且注重做好“贯穿”文章,四项措施统筹安排、融合推进。从活动开展情况来看,学院的主题教育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学习教育突出一个“深”字。我们原原本本落实学习教育的要求,严肃认真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做到学深悟透。二是调研整改突出一个“实”字。我们聚焦学院中心工作,设置了“学院和学科改革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调研方向,立足解决实际问题,防止调研和工作“两张皮”。三是组织党支部和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突出一个“活”字。通过创新设计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策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激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一、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

一是认真开展个人自学。学院领导班子严格按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相关材料,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对于思政工作、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文件。

二是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目前已开展了4次集中学习研讨,后续还将按计划继续安排。在集中研讨环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8个专题,结合所学所思所悟分别进行了半小时以上重点发言,进一步交流了学习体会。在学习中,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均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集体学习。

三是策划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开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网站,及时发布学习资料和学习动态。学院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和发展学术会议”,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5G思政课,举办了“新时代研究生的成才之路”主题交流会,组织党员师生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陕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并在成就展上开设了“从社会基本矛盾的变化看新中国70年的伟大发展”主题思政课。学院挖掘身边的“思政好老师”典型,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报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好的做法和经验,目前已推送2期,激励广大师生努力建功新时代。

二、密切联系实际抓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

一是科学设计调研主题,密切聚焦实际问题。学院党委认真研究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结合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加强学院、学科建设和提升思政课质量的要求,确定了“学院和学科改革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调研方向,并设计了四个调研主题——杨云霞负责“学院教师队伍和学科平台建设”主题,吴闻川负责“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郝保权负责“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主题,李鹏负责“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主题。四个主题均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学院党委还认真梳理了上级对这四方面工作的具体要求,并结合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形成了问题清单,让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调研,进一步增强了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沉下去开展调研,做到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围绕四个主题,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召开座谈会、谈话谈心、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师生开展调研。以“思政课改革创新”调研为例,目前已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2场,专业课教师座谈会1场,学生座谈会5场,发放回收问卷300余份,针对思政课存在的问题、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等问题深入了解、掌握情况,力争搞清楚问题的症结,也在调研中不断凝聚师生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共识。

三是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出实招、见实效。学院党委明确提出了每个调研主题的预期目标并推进落实。“学院教师队伍和学科平台建设”调研要制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和学科平台建设规划。“思政课改革创新”调研,已与四位骨干教师同步推出马克思主义原理改革试点课,课程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采取了十余项改革创新举措,比如在全国率先开设5G思政课,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利用手机等推行混合式教学,邀请多位专业课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广泛纳入实践教学,组织教授与学生课后研讨沙龙等。目前试点课已上了10余次,在师生中反响很好,为下一步整体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参考;同时,这项调研还力争形成“一课一策”的思政课改革方案,建设“时政和舆情”等专题式集体备课“工作室”,制定思政课实践教学和虚拟仿真平台建设方案,并研究制定思政课质量提升办法,探索思政“金课”标准。“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调研将落实两办意见的相关要求,制定培养培训规划。“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调研将结合专项整治深入查摆问题,开展即知即改,并于11月系统完善学院制度体系,进一步巩固调研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三、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党支部主题教育

学院党委制定了党支部和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的方案,指导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抓好学习教育环节。组织党员认真检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将在11月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活动促进整改。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立项建设,所有党支部策划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教育以来,我院师生与扶贫村共建党员活动室,与阎良区教育局党支部结对子并作理论报告,赴照金、马栏革命旧址、八路军办事处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学院党委加强督促指导,每月对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检查,保障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审稿:杨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