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典型示范>>正文

【主题教育在基层】动力与能源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019年11月01日 22:35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9日电张晓红)自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动力与能源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学校要求,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制定《动力与能源学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要认真做到“四个注重”的重要指示,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和调研活动。目前开展了三次集中学习研讨,组织了三次教育活动,开展了一次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的专题调研。

守初心,时刻牢记航空报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勉励和鞭策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刚刚结束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让全球中华儿女为之振奋,深感骄傲与自豪!

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努力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我们的伟大使命。

在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会上,王占学院长汇报学院目前发展情况,王乃行、杨国槐、马彦群、严传俊等老领导,就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院史梳理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计划在今年底建成院史馆,目前正在进行院史院情的抢救整理工作,院史馆建成后将作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性的教育平台,让动能学院每一位学生和每一位新教师都能在踏入西工大第一刻,首先接受到作为动能人的初心使命教育。

学院还精心打造“学习园地”,购置习近平总书记的所有论述论著,作为学院党委、师生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日活动的主要阵地,近期已建成投入使用。

担使命,航发报国培育新人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一流人才。在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中,王占学院长前期充分征求意见,进行调研,精心准备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内容涵盖大类培养方案改革、讲一学二考三模式、“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的落实。学院统筹优势资源,申报人才培养国际创新项目,探索国外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组织暑期海外夏令营、大力实施“动能成长计划””、“雅思支持计划”、“学分奖励计划”、“科研育人支持计划”等,给通才制定规则,给天才留空间。

“飞天巡洋,动力先行”,动能人的历史使命就是做强做优航空发动机“中国心”。在专题研讨中,闫育周书记结合学院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两机专项”申报工作展开深入研讨。总书记说“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学院党委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要抢抓“两机专项”重大历史机遇,要做到“四个主动”:主动出击,抢占先机;主动谋划,用心用脑用力,做好有组织的项目申报;主动引领,充分发挥动能学院特色优势,敢于牵头,敢于开拓新领域;主动作为,实干兴邦。学院党委统筹谋划,班子齐心协力,各教工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做好服务保障,广大党员教师率先垂范,部分党员为了大局牺牲小我,在“两机专项”申报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近期,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加班加点,顽强拼搏,学院楼每天晚上灯火通明,很多同志几乎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有些同志带病坚持工作。

找差距,对标先进迎头赶上

学院党委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学院班子全体成员,认真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对自己进行深入剖析。学院党委按照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对标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相关学院学科,对比我们在师资队伍和办学关键指标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近期学院正在制定的《师资队伍规划2020-2025》就是本次主题教育找差距的成果之一。

抓落实,情系师生解忧除难

学院领导班子以师生为中心,重视群众疾苦和师生关切,身体力行狠抓落实。坚持党管人才促发展,大力推进“引才、育才、用才、成才”的冬青人才计划,党委书记亲自抓,逐个开展青年教师入职谈话,把好入口政治关,并现场办公,逐项落实“入职六到位”政策承诺,确保每一位新教师入职第一天就有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马上就能开展工作。王占学院长经常说的一句话:凡是涉及学生培养和青年教师成长需要的投入,学院优先保障!10月21日,学院开展部分青年教师专题调研,现场帮助大家解决研究生指标、教学任务、实验场地等实际困难。

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取得扎实成效,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再谱新章!

(审稿:闫育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