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典型示范>>正文

【主题教育在基层】机电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019年11月01日 22:32

西工大新闻网1028日电机电学院)按照西北工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机电学院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迄今为止,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共集中学习4次、集中研讨4次、调查研究1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讲党课5次;各教工支部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0次、支部书记讲党课8次、主题党日活动9次;各学生支部已集中研讨学习20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5次。

学院党委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结合集中学习,采用“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通过《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材料和“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全面系统地开展自学,领悟初心和使命,同时自学《党章》《准则》《条例》,做好“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专题工作。

在集中学习期间,全院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重要篇目。10月14日,学院分管校领导、常务副校长黄维到学院以《守家国情怀初心,承科技报国使命》为题,给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工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教师代表讲授主题党课,勉励教职工党员心怀祖国、奋力拼搏、担当作为,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黄维讲《守家国情怀初心,承科技报国使命》专题党课

每次集中学习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均结合学院和学校工作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党委书记朱继宏结合《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学习,就学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解决办法分享了心得,提出要把导师思政提上日程;院长苑伟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分享了自己早年工作学习体会以及多年科研、教学、管理经验,分享了关于新时代学院发展、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思考。

在集中研讨过程中,大家进一步分享了前期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心得,着重研讨如何将学习成效用于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上去。围绕“宗旨性质”和“担当作为”,院领导班子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工作作风,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讨论了学院2020-2022年全员聘岗工作方案,对其中不合理、表述不清、不符合师资队伍建设要求的条例进行了修改,并征求了教职工代表的意见,提交学术委员会讨论;院机关支部修订了院机关工作条例和管理办法,强调了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师生的本职;院学术委员会修订了学术委员会章程,明确了学术委员会及委员需要进一步担当作为,在学院引进人才的学术水平把关、代表性学术成果评聘、学院学术导向方面承担更多、更具体的责任。

研究生支部赴延安开展最佳党日活动

在调研工作中,院领导班子、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支部、F1岗位辅导员赴西飞制造工程部调研,不仅重温了航空报国初心,深刻领会了航空工业前辈报效国家、科技强军的精神,还调研了西飞党建工作开展以及在型号研制中的作用发挥情况,研讨了我国未来航空装备的发展对我校机械、航空制造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期间学院党委与西飞制造工程部党委达成了共建学院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支部、共同保障重大型号研制工作的协议,与航天科工三院三部党委、三院301所党委也达成了共建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博士生支部、保障下一代高超声速飞行器研制和结构强度人才培养的协议,用党委共建来保障科研协作水平。

党委领导班子赴西飞制造工程部调研

学院工业设计系支部与产品设计研究生支部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体现在扶贫工作中,学院党委在学校扶贫办协助下和科研院、校友会的指导下,与广西融水农产品企业进行对接,开展科技扶贫和设计扶贫,为当地企业设计有民族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形象和外包装,推出了西北工业大学定点扶贫县精准扶贫系列产品并已上市取得了初步效益。

学院党委与工业设计系支部对接融水企业

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成效,党委领导班子和各教工、学生支部书记讲党课取得了预期效果,党委书记朱继宏、院长苑伟政先后为智能制造大类、产品设计班新生讲授《机电学院小故事》、《学院建设与学生发展》的专题党课,从学院历史中寻找老一辈机电学院教师为学科发展、为大国重器研制、为国家建设培养有情怀、大视野、强本领的航宇机械制造合格人才而奋力拼搏的小故事,勉励学生们爱国家、爱学校、爱专业,抓住学校和学院给予的机会,努力学习、开拓眼界、敢于创新;院长苑伟政还为青年教师讲授了《科研价值观》的专题党课,为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道路,论述了新时代年轻教师如何保持西工大人“三实一新”的本质和科技报国、科技强军的本色,如何把握新时代背景下航空宇航、智能制造、机械工程的学科前沿,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问题。

党委书记朱继宏、院长苑伟政为智能制造大类、产品设计班新生讲党课

在学习过程中,全院党员和领导班子对学院工作进行了对照检查,发现学院领导班子在开展理论学习并应用于实践方面,仍然存在创新能力和协调水平不够的问题,党建对各项工作的促进作用还有待提升;存在思政育人课堂内与课堂外结合不够,校园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环境文化的隐性育人功能运用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学习成效,始终围绕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尽职做好各项工作。

综上所述,机电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学校有关部署要求,正在扎实有序开展,并已初步取得成效;下一步将继续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开展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保质保量完成主题教育工作任务。

(审稿:朱继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