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动态>>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四个结合”推进广西融水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09日 17:02

西工大新闻网1月9日电(管兴华)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融水”),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非常重要的一年。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西北工业大学持续定点帮扶融水已经7年。如何努力创新帮扶举措、不断提高帮扶实效,是学校党委一直思考的课题。

融水在70周年县庆成就展中对西工大帮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22年,西北工业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从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融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出发,以“持续推动融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中心任务、“三重点、三巩固”为基本思路,不断发挥学校优势,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举措,“四个结合”助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取得实效。

一、重点推进党建领航,将“融水星级基层党支部创建”与“学校先进示范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助力“组织振兴”“文化振兴”

学校统筹安排校内41个基层党组织与融水县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抓早抓细实现全过程党建引领,将怀宝镇盘荣村五星级党支部创建与西工大管理学院党委先进示范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以“星级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和“创建红旗村”为抓手,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学校与村委一道,通过挖掘村屯历史,打造村史馆,传扬家风家训,打造孝廉文化,提升群众家屯认同感,提升群众凝聚力,通过基层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得到改观,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充分释放出基层民主自治活力;支持融水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增进自治县各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推进文化振兴,激发全县人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学校支持融水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学校选派马克思主义理论方向的教授开展“两新”组织培训,联合开展乡村基层干部培训班8期共计1854人,不断提高工作理论水平,提升致富本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苗,鲁杰教授走进“苗山讲堂”,为融水开展干部培训

学校连续多年为结对帮扶的拱洞乡龙培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以一名党员干部和一名学生党员共同帮扶一名脱贫户子女,每名党员年均向龙培村家庭条件困难的9名学生捐赠助学金6000元,共计10.2万元,并激励孩子们努力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

材料学院连续多年为结对帮扶拱洞乡龙培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学校与融水镇云际村开展“党建+”结对帮扶活动,设立航天励志奖学金;9名大学生为村开展两周支教和乡村振兴调研,深入了解脱贫地区乡村产业发展和教育情况,汇聚青春力量。

航天学院与融水镇云际村开展“党建+”结对帮扶活动

学校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选派留学生开展跨国文化讲座,积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交融,开拓了融水学生的国际视野。

国际合作处党支部书记张富利带队赴融水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日交流活动

学校主动对接企业资源,为易地搬迁安置点、小学,安太乡甲报村开展捐赠和共建活动,帮助易地搬迁户创造就业机会。通过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帮扶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致力于打造党建领航工作样板。

自动化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对接企业资源,为融水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展捐赠活动

二、重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将“线上教学”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助力“人才振兴”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利用“互联网+双师”教学方式,引进西工大优质教育资源“双师教学”项目,加快融水民族高中等重点帮扶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组织名师开展近百次线上专题授课,教师得到了培训,学生成绩取得了进步,融水民族高中2022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同比增加168人,增幅达40.68%,达到重点线人数5人,是全市区、县非示范高中唯一考上重点线的高中。“双师教学”模式弥补了融水师资队伍短板,创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帮扶工作模式。

“双师教学”项目助力融水民族高中高考取得新突破

1.png

学校持续发力重点帮扶教育,融水基础教育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通过组织融水60余名中学生参加西北工业大学“三航科技”中学生筑梦夏令营活动,为期两天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为中学生们开启了一场别样的“三航科技之旅”,学校建立了西工大附属中小幼结对帮扶线上交流长效机制,实现了全过程互动教师培养、共推教学任务、共享教改方案。

融水优秀学生参加西北工业大学“三航科技”中学生筑梦夏令营活动

学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为融水教育注入活力,学校选派专家教授赴融水开展高考备考指导,千余名师生受益。

数学与统计学院彭国华教授为融水两所高考开展备考指导

挂职干部管兴华为全县高中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讲座,激励高三学子努力聚焦国家需要和乡村振兴战略,锚定人生目标。

挂职干部管兴华为融水考生开展高考志愿填报辅导讲座

学校为融水高中生组织开展人工智能讲座,开阔学生视野。学校为融水民族中学、思源实验学校、江竹村学子开展航天科普讲座、跨国文化交流活动和火箭制作发射活动各3场,激励大苗山中小学生筑梦航天、报效祖国。

航天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开展航天科普讲座、跨国文化交流和火箭制作发射活动

持续深入支持两所高中“创客中心”建设,针对120名优秀学生和10名指导教师,开展为期一周的创客实践培训,针对融水高中生首次开展以无人机、机器人和电子制作为主题的科技竞赛活动,助力高中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教育;继续设立“翱翔奖教金”,大力弘扬教书育人先进事迹,激发广大教师投身教学育人。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继续开展创客实践培训,让“硬科技”走进大苗山

选派的研究生支教团紧抓“第一课堂”,发展“第二课堂”,8名支教团的研究生充分利用课后时间,定期赴异地搬迁点社区开展助学活动和社区治理调研,在融水3所支教学校建立“三航筑梦小屋”,开展“三航”主题教育,获得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研究生支教团策划开展三航科技文化节

同时,学校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项目16个,共计11485人(线上4646人),联合实施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项目20个,受益师生和人员1.6余万人次,全面打造“可持续发展”人才队伍。

三、重点增强产业“造血”功能,将“规划设计”与“项目实施”相结合,助力“产业振兴”

依托融水山水、林田环境优势和西工大资源平台优势,着眼长远,因地制宜,以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增强第一产业“造血”功能和产业链延伸,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为发挥好林地林木资源优势,依托华南农业大学等专业院校,开展调研指导并形成《融水苗族自治县林下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对接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实地指导融水开发国有储备林和林业碳汇项目,培训68名林业工作人员,全力推动林下经济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学校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为融水开展国储林和林业碳汇开发培训

支持融水悦创农业公司开展育苗基地建设项目、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打造全产业链科技型企业,带动村集体、合作社种植草珊瑚和1000余户脱贫户增收。

生命学院、医学研究院教授指导悦创农业草珊瑚产业化项目

学校联合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自治区林业局、融水签订四方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狗脊等药用植物开展人工抚育、培植,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和狗脊等中药的科学利用。

学校联合陕西龙头制药企业推动狗脊等药用植物开展人工抚育、培植

学校发挥科技和资源优势,助力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形成示范带动作用。针对县域油茶采收深加工、林竹木加工、特色农林产品加工、包装、营销等迫切需求,组织专家团队在特色生态农林业、潜力工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14家重点龙头企业项目上助力产品开发、设备引进、壮大产业,带动2个易地扶贫搬迁点脱贫户就业。

挂职干部管兴华开展全方位调研指导并撰写调研报告

支持合作社开展特色农业示范种养殖、支持福融贝江源、融芝宝农业科技、融乐农林综合开发等企业开展种植技术、产品研发、厂房建设。

生命学院组织教授赴融水开展特色产业科技服务指导

利用校友资源,为融水获批广西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项目,项目资金达400万元,为加快农特产品加工向园区集中创造了有利条件。

校友代表、陕西省广西商会来融水考察特色产业

通过大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完善“产业-就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异地搬迁点和农村脱贫户548户就业,促进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努力打造产业帮扶和乡村振兴的“西工大样板”。

四、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将人居环境治理与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相结合,助力“生态振兴”

融水全境内有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地面积达82%,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县,人居环境治理对生态环境影响很大。近年来,通过上级衔接资金大力投入和西工大帮扶,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2022年受洪涝灾害影响很大,学校在农村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工程方面加大投入帮扶资金力度。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好上级资金,组织西工大专家教授指导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普及和厕所粪污处理。继续指导乡镇开展住房动态监测,助力组织农村危房改造148户,全力推动住房保障、乡村建设等相关工作落实、落地。帮助举办农民建筑工匠技能提升培训班2期,共计214人,促进改造项目标准化、技术服务跟踪管理到位。指导新建饮水项目37处,受益人口3.66万人,促进农村供水标准和保障程度极大提升。结合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共建,指导开展17个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编制“一村一策”的“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有力管控农村生活污水乱倒乱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改善。指导开展10个边远村屯片区垃圾处理设施(焚烧炉)的建设,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帮助制定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增强农民环境保护意识和卫生健康意识。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教授助力融水人居环境治理与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学校组织15名优秀研究生暑期赴融水各机关开展见习调研,积极投身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参与社区治理与基层服务,形成了《关于融水苗族自治县发展的调研报告》。

学校15名研究生赴融水开展为期一个月政府见习

组织学校相关学科教授团队开展多次实地调研,为融水开展乡村振兴规划,形成了《江竹村(大东江屯)乡村振兴规划建设咨询报告》,坚持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以及产居融合,统筹生态保护与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土地利用、乡村治理、文化保护与传承,全方位、分层次提出了符合实际、富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战略与建设实施路径,全力为融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样板。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教授、研究生团队指导安太乡江竹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新部署,吹响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进号角。西工大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当地需求和帮扶重点,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举措、力求帮扶成效,推动融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审核:杨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