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动态>>正文

【党的二十大专题】校领导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并讲授党课思政课

2022年11月25日 16:10

西工大新闻网1125日电(文字 吴秀青 摄影 周军平)11月24日下午,校长汪劲松在友谊校区东会议室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以《新征程 新使命 新作为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思政课。

汪劲松从“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深远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刻把握并坚定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为强化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始终牢记新征程上当代青年的使命任务与责任担当”等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宣讲,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了全面系统而又重点突出的辅导解读,并对师生员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汪劲松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系统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对于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汪劲松从“三个维度”谈了对党的二十大重大深远意义的认识。他表示,从历史维度看,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从现实维度看,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世界维度看,党的二十大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形成了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新智慧,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汪劲松指出,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的精髓要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大会主题和时代要求;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要深刻领会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对标对表中谋求新发展、把握新机遇;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要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立足高等教育发展并结合学校实际,汪劲松强调,要全面深刻把握并坚定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为强化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个部分,也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论述,意义重大。他指出,迈上新征程,高等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将更加凸显;面对新任务,我们办学治校的责任感和奋发作为的主动性要更加强烈。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足功夫,把对“两个确立”的高度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铸国重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领域,用高质量的办学成效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结合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典型事迹,汪劲松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志存高远、信念坚定,立志方能远航。新时代新征程上,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书写出不负时代、不负历史的青春答卷。二要心有大我、无私奉献,担当方能行稳。希望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以一辈子的使命担当来书写无悔人生。三要苦干实干、艰苦奋斗,苦尽方能甘来。希望同学们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踏实苦干中勇毅前行。四要积极上进、勤学苦练,百炼方能成钢。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领导陈建有、侯成义、杨晓、张开富、王宇波,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机电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机电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第一党支部、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党员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学习。

(审稿:马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