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动态>>正文

聚焦“两会”丨西工大师生热切关注!

2021年03月07日 23:40

西工大新闻网3月7日电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图自新华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图自新华网)

西北工业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在第一时间,以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两会”开幕式,并及时学习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科研实际,开展了热议和研讨。

陕西省政协常委、西工大教授 王春萍:

作为陕西省十二届政协常委、西北工业大学的教师,我要把握发展新阶段、新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科技自立自强理念,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作出西工大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

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工大教授 李铁虎:

2021年,我们要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具体到我们一线教育科技工作者来说,要继续做好教书育人,积极投身“十四五”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做好科技创新,在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任务的同时,与中小型科技企业进行联合科技攻关,为把科技创新的主体真正引向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中的突出作用而不断努力。

航空学院教授 李霓:

观看结束后,我个人感受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下,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二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深感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我们也进一步增强了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和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和动力。

航天学院空间操作技术研究所副教授 丁一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西北工业大学以“三航”为特色,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各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值“十四五”开局,作为航天学院的青年教师,我也将肩负使命,积极面对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为西工大“双一流”建设,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国防力量的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航天学院教师在办公室收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

航海学院教师、博士后 李紫鹏:

前不久,作为科考队的一员,我刚刚完成了印度洋科考任务返回学校。今天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国家在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的丰硕成果,并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新时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开拓进取,奋勇向前,为我国的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航海学院教师收看“两会”直播

材料学院青年教师 郑泽邦:

“十三五”期间,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以及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科技成果。作为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我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在2021年的发展目标中,我国要大幅增加基础研究的投入,这让我们对未来的科研工作更加信心十足!我们更应该潜心科研、攻坚克难,把握住新形势下的新机遇,为祖国发展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材料学院组织师生收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

机电学院院长、教授 朱继宏:

聆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国家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和未来新目标感到欢欣鼓舞。回顾“十三五”时期,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巨大突破,机电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多个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绩。站在“十四五”新起点,我们青年干部将更加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制造强国”远景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先进制造领军人才。同时我们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用饱满热情大胆谋划先进制造前沿方向布局,积极参与大国重器研发任务,为现代化强国建设交上满意答卷。

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欣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数十年来,西工大为国家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数字时代,相信我们青年学子一定能凭借扎实的知识储备和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一份“西工大力量”。

计算机学院学生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2019级硕士研究生 冯璐:

大会上提出了2021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以及重点工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努力奋斗,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栽培,关心国家大事,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坚持不懈用自己所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王晗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我国依然能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属不易。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密切关注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通过支教等多种方式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留学生观看“两会”直播

国际教育学院土库曼斯坦留学生 马达义:

这些年,中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非常庆幸自己能有感受中国的深厚底蕴和灿烂文明的机会,也很有缘分能亲身感受到中国的成长和发展。作为大学生,我要在这里努力学习,认识更多的朋友,将中国故事讲给全世界人们。

电子信息学院专职辅导员、副教授 樊晔:

作为高校辅导员,我深感青年在祖国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在追求满足国家科技重大发展需求的同时,学生的思想教育、文化教育、科技教育等方面成果也在遍地开花,教育的创新性与系统性在不断加大,这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建设奠定基础。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

校团委副书记 马婷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组组亮眼数据彰显了2020年所取得的沉甸甸的成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西工大共青团将抓好主责主业,继续以青年为主体,提高服务本领,搭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实践育人平台,为学校事业助力、为青年发展赋能。

工大青年宣讲团成员 白淼: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当代青年的高度关切。作为青年大学生,我特别关注创新创业问题。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多渠道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也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建言献策,这些话语让我对未来就业前景和创业环境充满信心。我们要不负社会对我们的期望,努力学习锻炼相关技能,提高自己创新创业能力,用青春力量助力祖国的创新发展,以青年之热情,在挑战中把握机遇,逆境中勇往直前。

学校挂职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蒲传新: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和高校教师,要继续团结当地干部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和教育事业,凝心聚力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广大青年和知识分子是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应该加倍努力,在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更加闪耀!我们要积极支持在校学生到农村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在农村广大天地中钻研学问;鼓励毕业生把爱国之情转化成爱国之志和报国之行,到贫困地区基层一线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发挥才智,实现人生最大价值。

学校挂职融水县安太乡江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方原:

今天上午在江竹村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20年国家取得的重要成就进行了回顾,对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展望。作为学校的扶贫挂职干部,能够参与、见证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倍感自豪、深受鼓舞。今年,乡村振兴已经开启了新征程,我要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江竹村“两委”、工作队员一起,与广大村民群众同心同德,认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精准夯实民生基础保障,自觉传承优秀村风家风,共同推进江竹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