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作风建设】审计处:战疫情冒酷暑,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各项审计工作高效开展

时间:2020-09-02

来源:审计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审计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牢记审计监督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依法依规、客观公正、文明廉洁审计,努力为学校健康稳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主动谋划 超前布局

审计工作计划性比较强,且年度审计计划须经校长办公会会议审定后方可实施。为了合理高效组织实施审计,审计处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将年度审计计划制定时间前移,于每年12月初启动下一年度审计计划制定,12月下旬前提请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审议,寒假放假前提请校长办公会审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审计处合理规划时间,克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联防联控值班的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工作模式,按照年度审计计划稳步推进审计工作,大年初十完成了学校2019年财务决算报表审计,3月上中旬开始制定有关项目审计工作方案并收集审计资料,分批次向有关被审单位下发审计预通知并实施审计工作,4月初、6月中旬分别召开审计进点会并全面铺开审计工作,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按照年初确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了审计工作。

主动沟通协调 保重点促发展

审计处坚持以服务学校基本建设大局为出发点,为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促进财务预算执行,全力推进国拨建设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和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工作。

每年12月初,审计处与基建处等工程建设管理部门沟通对接,了解工程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和下一年度工程建设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拟送审情况,研究讨论重点项目送审的时间节点,以便科学合理安排审计计划,为提高预算执行率和重点项目竣工验收提供有力支撑。

为保障长安校区留学生公寓等重点项目竣工验收,审计处与基建处、财务处等部门积极沟通、紧密配合,通过工作联系函等形式明确结算资料送审和竣工财务决算资料送审要求和时间节点。为提升审计效率、缩短审计周期,审计处倒排审计节点,提前组织审计力量,加强与工程管理部门、施工单位、咨询机构的组织协调,于7月11日收到留学生公寓主体工程结算审计资料后立即开展结算审计工作,并于8月26日完成核对确认工作,为竣工财务决算编报和竣工验收赢得了时间。

冒酷暑战高温 抢抓审计进度

2020年审计项目多、任务重、难度大,加之上半年疫情对现场审核确认工作带来较大影响,审计处党员、干部放弃暑假休息,坚守在审计工作一线,加班加点,抢抓审计工作进度。暑假期间基本完成了创新创业经费专项审计和2项经济责任审计,完成了留学生公寓主体工程、科研楼维修改造、安全体验馆维修改造等20个工程项目结算审计,积极推进校园安防系统升级改造、研究生东馆维修改造等多个工程项目的结算审计工作,确保年度审计任务圆满完成。

(撰稿:刘中原,图:董郝楠、刘中原,审稿:贾丙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