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提升】保密处:不忘初心勇担当 忠诚履责护发展

时间:2020-01-02

来源:保密处


2019年,按照《西北工业大学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方案》和《西北工业大学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保密处守初心,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担使命,认真落实保密要求,坚持“深、协、教、严”,在守牢国家安全保密底线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深入调研察实情,主动服务到基层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重点难点问题,无不牵涉万端。保密处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以保密检查为契机,以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深入各学院、各部门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创新思路,主动服务,精准服务。

针对涉密单位和非涉密单位不同的工作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切合工作实际的自查自评标准,分类施策,切实解决“一刀切”问题。

为推进学校涉密信息化建设,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保密处对学校13个涉密学院、5个归口职能部门开展专项工作调研,收集整理师生的意见和建议44条,对21条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或立行立改,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务求摸清情况、找准症结,将复杂的脉络梳理清晰,为推动涉密信息化建设牢牢打下工作基础。

面对新形势,主动开展服务。主动发挥保密处对学校各单位保密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作用。面向学校新成立的拟从事涉密科研项目的8家单位,进行保密工作体系建设的对接指导,对部分单位开展现场专项检查,为学校新成立的单位规范保密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

协作归口成合力,加强作风提效能

推动业务工作与保密管理融合发展。保密处积极协同各归口管理部门,将保密管理要求融入业务制度和业务流程,形成全校保密管理合力。

为加强人员、项目的保密管理,保密处协同科学技术研究院、人事处、国际合作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党委宣传部等归口管理部门,加强涉密项目、因公(私)出国(境)、外事活动等工作的制度建设,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保密规范管理。全年出台制度2项、开展制度修订5项。

在满足国家安全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协同归口管理部门,落实“放管服”要求,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师生满意度。全年优化流程:6项。其中,对发表学术论文的保密审查由原来的多个单位审查,调整到学院定密责任人审查,保密处审查证明装订成册并发到各单位,师生在学院就能完成该项工作,审查效率大幅提升。人员出国(境)的承诺与回访改变了原来由各单位自行制定教育与回访内容的模式,保密处提供统一规范的内容,并减少出国(境)承诺书多个单位的备案环节。多项流程的优化得到了师生的认可与肯定。

教育培训强意识 师生共筑保密堤

优化人员分类教育环境,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保密宣传教育活动。讲好入学第一课,筑牢师生安全保密意识面向3000余名新生、200余名新入职教职工开展国家安全保密教育讲座,提升师生保密意识。关注业务,因材施教,提升保密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全年面向定密责任人、保密员、计算机安全管理员、科研秘书等各类人员开展保密业务技能培训10期,约400余人次参加,提高了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为给师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打下基础。以法为先,增强师生国家安全保密法制意识组织学校1400余人参与 “五法”普法知识竞赛网上答题,举办第一届学校国家安全主题法律知识竞赛。抓住重点,开展出国(境)集中行前教育约700人次参加教育,确保出国(境)人员顺利、安全完成学习交流任务。

服务陕西、服务学校,积极推进建成国家安全体验馆,对陕西省和学校涉密人员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服务,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4月建成以来,接待40余场、1000余人参观,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80余人。

严格检查担使命 监督检查筑防线

毛主席强调:“必须十分注意保守秘密,九分半不行,九分九也不行,非十分不可。”监督检查是确保保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的必要手段。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严格对照检查标准开展国家安全保密监督检查。转变保密监督检查工作方式,坚持“疏而导之,而不是一味的堵而抑之”的监督检查工作思路,开展项目专项检查,帮助学院、课题组、重点项目梳理管理流程,完善管理档案,以实际行动证明“监督检查督查也是服务”,努力促进保密工作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

供稿:于竹君 审核:张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