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提升】人事处:强化工作作风坚守初心,助力人才强校勇担使命

时间:2019-12-31

来源:人事处


2019年是学校人事部门“关键”的一年。“关键”在于恰逢人事制度改革周期完成,需要梳理问题、总结经验、调整方向,以更精准的政策巩固成效并将改革向纵深推进。人事部门全体成员肩负重担、勇于担当,以更高的站位、科学的管理和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和全体教职工美好生活贡献了重要力量。

一、强化学习调研,破解人事难题

(一)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始终将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作风建设工作布置会和专题研讨会8次,通过专题党课、实践活动等方式,不断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提升全体成员综合素质。人事处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11次、专题研讨4次,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强化系统思维、弘扬创新精神、扎实工作作风、练就过硬素质。

(二)注重调查研究,践行科学发展

聚焦学校发展大局,着眼教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深入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召开专题研讨会26次,邀请各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300余人次参与,形成任务台帐15项。组织和参与专项调研座谈会30余场,调研复旦、南开等10余所高校,梳理人事重点工作18项,分析校内30个单位师资队伍建设情况,问卷调查460余名教师思想动态,形成了学院岗位聘任方案评估报告、师资队伍情况分析报告、师德师风专题调研报告、教师思想动态调研分析报告等,为学校人事人才工作改革提供科学依据,拿出实招硬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举措。

二、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水平

(一)改革创新,为学校建设增强发展动力

加强顶层设计,实行“一院一策”,指导学院从“规模、结构、质量、特色”多个维度修订进人标准、晋升标准和聘期目标,编制师资队伍五年建设规划,着力实现师资队伍建设从发展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从无序引进向有序引进转变、从全面撒网向精准引进转变,提高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聚焦事业增长,加速推进太仓校区师资队伍建设,分类规划各学院的队伍规模、建设周期,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太仓校区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详细的岗位设置、考核评价、薪酬社保等办法,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增长极提供了全方位的人才政策支撑。

(二)勇于担当,科学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推进新一轮学院聘岗工作。结合学校发展导向,确定新一轮聘岗“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学科牵引、体现绩效优先、加强分类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原则。6月组织上一轮岗位聘任总结交流会,暑期多次研讨、征求意见,9月发布新一轮聘岗工作实施方案,10月指导各单位形成方案初稿和汇报提纲,11月组织5场聘任方案交流会,形成评估报告,并给30个单位反馈修改意见,12月初向党委常委会汇报,经党群工作例会专题研讨推进,12月底完成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历时半年,确保聘岗工作规范有序,扎实做好关系最广大教师发展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活力。

“敢啃硬骨头”,努力破解评价机制难题。以修订职称文件为突破口,开展调研、征求意见、深入研讨、探索引入代表性成果和分类评价机制,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克服“五唯”倾向。形成新的学院绩效考核方案,指标更加聚焦学校发展需求、突出人才培养要求、明确重大成果导向。在准长聘准入、考核、晋升中,实行严格学术把关和严格评审程序的“双严”工作机制,确保科学合理评价。通过建立导向明确、科学规范的评价机制,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三、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服务保障

(一)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深入基层,广泛了解教职工在各项业务办理中的难处和意见,不断整合关联业务,简化业务流程,通过信息化实现人事证明等网上办理(已办理700余份),部分业务实现“秒”办,切实“提速”。推进信息集成共享,减少教职工在职称评审、项目申报等过程中信息重复填报,切实“减负”。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扎实落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的一站式服务理念。

(二)全程跟踪保障,做好服务支撑

实施人才项目提升计划,提前筹划、精心组织,确保全过程、全方位跟踪与服务。与申请人并肩同步,从政策解读,到材料撰写,到组织“一对一”专家指导,直至组织预答辩,全面提升材料质量和答辩水平。通过精细化的前后端服务助力教师在冲击各类人才项目时稳扎稳打、快人一步。2019年新增国家级人才45人次,较去年增长12.5%。其中,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特聘5人(全国第4),进一步增强了学校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统筹保障人才配套资源快速落实,确保人才顺利开展高水平科研工作。实行“人才联络员制度”,及时解决问题,打造一流人才工作氛围,确保“用诚引才、用情聚才、用心留才”。

2019年,人事人才工作始于初心、成于坚守。2020年人事处将一如既往围绕一流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目标,锐意进取,推动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

供稿:人事处 审核:高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