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提升】党委学生工作部:立德树人 价值引领 全面提升服务师生水平

时间:2019-12-2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巩固 2018 年“作风建设年”成效的基础上,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学校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方案的要求,同时结合部门实际,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提高师生对部门工作作风的满意度,全力助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及“双一流”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学习教育,深刻领会作风整改提升的重要意义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两个维护”高度深刻认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年来,党委学生工作部依托党支部每月制定学习计划,将政治理论学习同业务学习相结合,一方面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主题教育的相关学习资料,组织部门干部职工,借助专家报告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集中学习方式以及个人线上自学、线下交流研讨等分散学习方式,真正将党的政治理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另一方面,重视部门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培养,举办学生党建、心理咨询、信息化、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知识等与部门工作相关的专题业务培训10余次,以业务能力提升带动服务水平提高,以服务意识强化促进业务技能提升。

 

通过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帮助部门的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为师生服务的业绩观和宗旨观,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教育成效,凝聚了思想共识。

二、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精准定位作风建设整改提升的目标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委学生工作部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要真正做到加强和改进部门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必须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务实有效、针对性强的调查研究工作,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为此,党委学生工作部由部领导班子研究确定了学生党建、学生安全教育及事务管理、学生就业、创新创业教育等多个主题,并由部领导带队分批赴全校各学院进行深入细致调研,调研一改以往仅仅听取汇报、收取材料等传统方式,而是按照充分为基层学院减负的原则,尽可能减少学院准备汇报材料的工作量,在了解必要情况的基础上,由部门和学院共同研究、商讨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在此过程中,党委学生工作部更多地是了解学院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学院对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学工部将会立即进行解决,对于暂时解决不了或者需要协调多个部门共同解决的,学工部会给予学院明确的答复;对于学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采纳的,学工部会明确答复何时采纳推行,暂时不能采纳的或者需要修改后采纳的,学工部也会明确回复学院。此举赢得学院的高度好评,在切实提高调研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将部门作风整改提升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领导班子结合各方面调研的情况以及部门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全校师生员工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摆分析部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从服务意识、能力素质、工作效能、服务水平等方面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整改提升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三、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学生一站式事务服务大厅”服务不断升级。“学生一站式事务服务大厅”整合了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培养办、国际合作处、学校办公室、后勤产业集团、校史馆、保卫处、国资处等11个部门,可办理学生宿舍、学籍、出国等方面业务60余项,累计服务学生达40000余人次。本年度,“学生一站式事务服务大厅”在做好增设财务自助投单机、为全校新生配发火车票优惠卡、为新成立学院配发火车票优惠卡充磁识别器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还通过对各部门现行业务的梳理,优化、简化了各类办事流程,强化了线上、线下业务处理平台构建,为完全实现让学生“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又更进了一步。

(二)学生资助工作朝着人本化、动态化、精准化目标不断迈进。在做好学校常规奖助学金评定、发放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党委学生工作部还根据新形势下学生的特点,确定了人本化、动态化、精准化的新要求。

本年度,24人获批七一三所“海为创新之星奖学金”,3人获七一六所专项奖学金;15人获长安银行“翱翔筑梦港”学生发展奖励基金支持,赴泰国亚洲理工学院进行国际交流,10人获“贵阳精铸翱翔铸心社会实践奖学金”,赴贵阳精铸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有效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需求以外,为其匹配能力提升、社会实践、国际交流等更多发展型资源,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和成长。

同时,通过建立大数据精准识别辅助系统和学生奖助金评定系统,对资助工作实行动态化、精准化管理,借助学生生活大数据精准识别,动态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学年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助学金申请工作100%线上化,切实提升了资助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为学生申请奖助学金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三)信息化建设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党委学生工作部不断加强统筹协调,与信息中心等部门联动,以学生大数据为基础、以二维码为牵引,构建“互联网+”学生信息服务。本年度,在继续完善“学生奖助金评定系统”、“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系统”的基础上,“智慧公寓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学生通过登录“智慧公寓系统”可以直接进行入住、调宿、退宿等相关业务办理,节省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后续还将结合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完善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等方面功能,实现学生公寓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逐步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切实为师生减负。

(四)依托信息化建设及就业帮扶工程,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精准服务水平。依托“就业信息网”、“数字化签约平台”、“就业微信平台”,为用人单位和学校毕业生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和事务服务。学校就业信息网年均访问量800万次,就业微信平台关注量超过6万人,已有1.5万家企业注册西工大数字化签约平台,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精准化信息服务。

与此同时,通过成立校、院两级就业帮扶工作组,组织实施“零距离就业帮扶计划”,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档案,采取“一对一”帮扶、发放就业补助、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等措施,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全方位帮扶。一年来,共为174名2019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申请陕西省求职创业补贴17.4万元;2019届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陕西省贫困地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75%,新疆籍、西藏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以上。

(五)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切实加强。一是进一步强化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服务、考核和评价等相关制度。以“协同发展”为主线,学生工作由原来1人包干向“1(专职辅导员)+X(班主任或研究生导师)+Y(兼职辅导员)”工作协同新机制转变;制定辅导员教师工作考核办法和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专职辅导员老师牵头,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深度参与、兼职辅导员协助的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的新机制已基本形成。本年度新增F1岗辅导员教师47人,总数达105人,正在办理手续3人。F1岗辅导员队伍为主体的格局基本形成。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举办专兼职辅导员培训20余场。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2名辅导员分获“第七届陕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三等奖。三是持续推动“四协同、两统一”的大学工运行机制。通过大学工部务会和副书记工作例会等研讨机制,协同推动大学工改革。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院为实体”落实落细。

(六)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充分发挥共青团育人实效。全面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制度,实施专职团干部“蹲班进寝”。持续深化推动学生组织改革,优化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构架,精简部门和人员,使其切实从“活动型”向“服务型”转变。加强学生权益工作体系建设,成立学生会权益服务中心,依托校学生会QQ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平台,灵活机动畅通权益反馈渠道。举办“校园提案大赛”、“后勤产业集团座谈会”等活动,与学校各相关部门建立稳定、畅通的沟通机制,做到“时时有回应、事事能落实”。2019年共受理学生权益问题500余件,服务学生逾3000人次。

(七)为学生打造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平台。认真组织“三航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指导与培训。建设创新创业“金课”和创新创业实验班——“创客班”,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实践支撑”的教育教学模式实现优生优培。开展训练营、提升营、加速营等系列辅导活动共计30余场,受益学生4000余人次。组织学生前往日本大阪、北京、杭州、深圳等地进行调研交流,进一步丰富和开阔学生们的创新创业知识和视野,培养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积极拓展校内外相关资源,帮助和指导学生做好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斩获特等奖1项、特别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时隔14年再次捧得国赛“优胜杯”,取得新突破。

(八)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构建“五大培养平台”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打基础。多次组织座谈会了解学生诉求;组织10余支各民族学生队伍赴延安、照进、渭南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注重个性化培养,按照“个性发展、因材施教、终身学习、提升素质”的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原则不懈努力;人文关怀做实做细,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活动,建立各级干部、教师与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联系机制,组织机关和学生工作干部赴新疆等民族地区开展暑期家访活动,涉及19个市县、行程5万多公里,为学生送去温暖。党委学生工作部代表学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持之以恒深化部门作风建设,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提升部门工作人员素质能力、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提振工作人员“精气神”,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及“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