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提升】招采中心:强化作风树形象 勇于担当求突破

时间:2019-12-20

来源:信息报送


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以下简称“招采中心”)一贯重视作风建设,坚持服务教师、服务学校、服务学校发展,以专业化的水平和高质量的服务,提升教师满意度,体现作风建设成效。在深入思考基础上,逐年确定建设目标,2016年基础建设年——2017年制度建设年——2018年整固提升年——2019年内涵建设年。经过数年持续发力,逐步完善了以制度体系、信息化平台、服务体系、重大项目推进为着力点的工作体系。

今年以来,招采中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学校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要求,围绕学校大局和中心工作,深化“四大着力点”内涵,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以五级制度体系为保障,推进管理工作规范化。招采中心将作风建设理念贯穿于制度建设全过程,坚持国家法规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程序规范与方便办事相统一,持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现已建成制度(9项)-流程(7项)-内部规定(14项)-工作规范(24项)-操作标准(77项)五个层级的制度规则体系。在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西北工业大学招标采购资格审查与资质标准文件汇编》和《西北工业大学招标采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编印了《招标与设备采购工程建设资质标准》《招标与设备采购行业标准汇编》以及2019版《制度汇编》《工作规范》及《操作标准》。在制度完善基础上,狠抓贯彻落实,保证制度执行到位,推进管理工作规范化。

以五项服务举措为支撑,巩固作风建设长效化。招采中心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贯彻“阳光、规范、服务”的招采工作宗旨,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一是前置服务。学期初提前与规划部门沟通,了解项目安排,主动对接有迫切采购需求的重点项目单位和项目大户10余家,合理规划采购方案,建立良性沟通机制。二是精准服务。深入基层,了解用户需求,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3次,主动与外贸代理公司座谈3次,收集调查问卷100余份,全面梳理服务点,持续开展精准服务。三是督查服务。加强部门联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一线,了解仪器设备采购、验收、资产登记、归档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服务教学科研。走访督查外贸代理公司,强化沟通协调,提高代理业务质量效率,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四是政策服务。加强政策宣讲力度,向学院和项目单位提供政策宣讲“菜单”,在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中组织招标采购主题专场宣讲;编印并发放《服务指南》,将政策流程与师生需求紧密结合。五是创新服务。创新性开展三方、四方会谈,全年组织内贸项目“三方会谈”57场、外贸项目“四方会谈”125场,有效提高了合同签订的规范性和及时性,极大提升了货物的采购效率。

以信息化建设为驱动,确保服务师生便捷化。招采中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深挖用户需求,将信息化建设的人力、精力和有限的批复经费集中到优化完善为教师服务的功能上。一是持续深挖用户需求。组织召开中心内部、用户代表、专家座谈讨论会共计10余次,回收调查问卷50余份,全面征集用户意见和建议。二是关键环节重点突破。在招采系统(一期)基础上,不断查漏补缺、优化升级、完善功能、提升服务,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努力打通招采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招标委托申请“最多跑一趟”。三是优化用户体验。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增加了合同线上预审功能,推出了微信移动端应用。实现了线上、移动应用的一体化和全流程化,节省了教师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和信息化服务水平,使教师有更多精力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聚焦。

重大项目招标为驱动,助力项目实施高效化。招采中心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主动与重大项目委托单位、实施单位沟通协调,做好业务咨询等工作,着力推动重大项目早招标、早实施,较好地实现了重大项目招投标的“提速增效”。2019年完成156个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其中,工程类项目共完成招标35项;货物及服务类项目共完成招标采购121项。共审签各类货物及服务合同2629个,合同总量是2016年同期合同量的10倍,2017年同期合同量的5倍,2018年同期合同量的2.4倍。

经过中心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工作成效显著。

2019年初,招采中心作为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典型在全校作风建设大会上进行经验交流;作为信息化建设工作唯一先进典型进行了经验汇报。

2019年4月,《工信政府采购》专刊2019年第4期以“西北工业大学:攻坚克难求发展真情服务创一流”为题,对招采中心精准服务做了专题报道。

2019年6月,学校监察处组织对2018年招标采购项目的问卷调查和后评估工作,抽查项目优秀率100%,评估结果为“优秀”。

2019年10月,招采中心作为唯一单位,在纪委全委会议(扩大)上进行机关作风“整改提升”经验交流。

招采中心将不忘初心担当实干,牢记使命创新提效,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严守工作原则,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招采工作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撰稿:招采中心 审核:张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