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作风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处:承责担任转作风 管好国资促提升

时间:2019-11-14

来源:信息报送


西工大新闻网1114日电2018年以来,国有资产管理处认真践行学校“作风建设年”和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打牢基础抓作风,务实调研转作风,整改落实促提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一、打牢基础抓作风

1.抓好学习教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组织全处职工系统学习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各项规定,召开了作风建设专题研讨会议,围绕政治理论、红色文化、校史校情、支部共建、业务知识等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增强了职工责任心和荣誉感,在全处范围内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完成了部门内设机构和职能业务划转,加强锻造年轻干部队伍,对7个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选任调整,部门跟进学习教育,增强了队伍活力和工作效能。

2.明确育人职责

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要求,以科室为单位研究梳理并总结提炼出了国资处各岗位承载的育人职责,提出了“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树立良好形象”的共性育人职责以及基于各岗位的个性职责,将岗位育人职责纳入部门的日常工作要求,打通了“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3.完善制度建设

2018年以来,国资处制定出台了包括学校公用房、周转公寓、资产设备、经营性资产等校级文件12项,建立健全了公文处理、新闻宣传、限额内采购、经费使用、绩效考核、保密工作、印信管理等处内管理制度8项,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细则并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和岗位廉政承诺书,牢固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二、务实调研转作风

1.班子集体调研

处领导班子带头转变作风,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围绕“公用房配置”和“技安整改”两个突出问题,于今年国庆节前夕集体赴理学院开展调研。座谈会上,双方针对当前理学院管理体制改革中面临的办公用房配置矛盾,以及理学院危化品管理、危废物处置等隐患安全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深入交流研讨,在推进学院公共平台建设、实验资源集成等方面形成共识,对规范危化品存储和危废物处置、推进信息化管理等形成了一致意见。

2.深入一线工作

2018年以来,国资处2轮次调研走访了17个公用房核算学院,解读政策、加强沟通;完成了新老校区210栋公用房建筑及21000余间公用房使用信息图片采集;对两校区所有周转公寓进行排查摸底;对7个部门分散管理的房屋出租出借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对全校62个单位30.28亿设备、家具等固定资产开展清查;对179处危废物回收处置事项进行技术安全检查和规范;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法律宣讲和维权工作。这一系列的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既是国资人切实转变作风的写照,也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整改落实促提升

1.廉政督导促整改

2018年5月12日和2019年10月24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同志两次带队调研督导国资处工作,指导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提升。张海兰书记听取了国资处工作汇报,对国资处工作予以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随行的调研督导组成员,抽查了部门党风廉政、内控管理等相关资料,反馈了调研督导意见。按照张海兰书记要求以及调研反馈的意见,国资处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逐条进行分析研究,制定了问题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整改成效。

2.认真查摆抓整改

国资处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认真查改问题,促进工作提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把“改”字贯穿全程,10月24日,支部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每名同志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十八个是否”,进行了全面对照检查,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剖析问题,提出了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10月31日,部门召开处科级干部会议,持续转变提升工作作风,在总结前一阶段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处内业务进一步开展集中专题研讨,深入检视问题,推进落实整改。全处同志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检视和深刻反思,以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认真完成好本职工作任务。

3.整改落实见成效

近年来,国资处按照“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改革总体思路,持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资源配置改革,实现从无偿占用向有偿使用转变,从分散管理向归口管理转变,从封闭低效向开放共享转变,从低租长期占有向经济驱动流转转变,逐步形成合理、高效的资源配置机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和突破。

一是不畏难。面对中央巡视最为艰巨的长安校区住房整改工作,面对历时3年的友谊校区地铁征迁工作,面对长安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运营托管,面对久拖10年的梦龙书画院法律纠纷,面对棘手的创新科技大厦委托管理,国资人迎难而上、久久为功,逐步研究破解了这些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桎梏,得到学校主要领导的肯定。

二是敢啃硬。在学校空间分割殆尽、公用房资源缺口极大的情况下,国资处历经3年磨砺,出台了学院公用房核算办法,改革了传统公用房配给模式,树立空间资源成本意识,大大提升了房屋资源使用效益。开辟友谊校区公共办公区,积极推进办公空间资源开放共享,用不足300㎡解决了20多个学院和部门跨校区办公问题。竭力做好公用房调配,2018年以来,极其艰难的为近130个单位或科研团队调整配置办公用房逾38000㎡,有力保障了学校教学科研发展需求。

三是肯担责。对全校房屋出租出借事项进行清理规范,纳入统一集中监管体系,以此为基础研究制定了“学校服务保障用房配置及管理改革方案”,停止校内一般的出租出借行为,优化配置后勤用房,逐步实现“以最少房屋资源占有保障最大服务需求”。学校公有房屋收费标准长期过低,导致房屋周转不畅、资产流失,经学校审议通过的新收费标准,提高了公用房屋有偿使用费和公有租住房租金,提升了房屋资源使用效益。

四是善突破。健全完善周转公寓制度体系,统筹全校分散管理的8类周转性质的公寓,发挥经济杠杆作用,打破长期“周而不转”的困境,切实推进周转公寓有序流转,缓解了大批青年教职工的住宿难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校住房管理条例,推进住房资源配置与管理改革,为办好百年大学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

五是勇革新。正在全面梳理优化资产管理业务流程,完善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升级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提升资产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研究制定学校异地机构资产管理办法,快速推进相关土地、房屋及其他资源的产权归属和转固工作,明确全流程资产管理机制,保障学校异地机构高质量发展。同时,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优化业务流程并上墙公示,加强对服务窗口人员的培训教育,努力推进部门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国资处将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和统一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化资源配置改革,不断完善资源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前置,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着力提升部门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以追求极致、务实进取的精神状态,努力构建“大国资”管理及监督格局,打造让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开创学校资产管理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