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提升】国际合作处: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因公出国(境)业务作风建设纪实

时间:2019-12-12

来源:国际合作处


因公出国(境)审批与护签办理作为一项政策性与事务性极强的业务,一直是国际合作处直接服务广大师生的直接窗口。当教师们想到世界一流大学洽谈合作,参加世界上最顶尖的学术会议,和一流的学者一起交流研讨,却总是在办理签证时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套手续办下来,只能在飞机起飞前的最后时刻,拿到签证,仓促登机,原来的好心情与种种期待基本被消磨殆尽,因公出国经常会显得困难重重,有时不得不面对签证材料的左改右改,也永远不知道签证官给你的笑脸是诚挚欢迎还是客气拒绝。个别老师,一次出国就成了心中永远的痛。

国际合作处一直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根据学校机关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有关要求,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国际合作处狠抓出国(境)业务办理窗口工作作风整改落实,恪守“为师生服务”初心,以高效的“审批管理与护签服务”助力学校全球拓展和“双一流”建设。国际合作处在坚守政策底线做好审批基础上,总结凝练了因公出国境工作中“认真、细致、专业、热情、责任、高效”服务标准,大力推行“政策红利”、“全年受理”、“实时更新”、“一网通办”和“多维提醒”等五大服务举措,将工作作风改进与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有机结合,认真研究外事政策、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流程、充分使用信息化平台,提升服务质量。

政策红利,简化手续服务学术出访“无障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学校第一时间修订了《教职工因公短期出国(境)管理办法》,为教师出国境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科学研究、学术访问、参加国际会议以及执行国际学术组织履职任务放宽出国境时间限制。进一步简化学校引进的海外人才的出国境审批程序,持海外绿卡人员在完成因公出国境审批后可以持目的国绿卡或者外籍护照出国执行公务。同时,精简审批环节,进行优化与调整,压缩教师出国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审批环节,保障出国开展学术交流教师快速完成所有审批手续。

全年受理,保障出国(境)业务办理“无间断”。近年来,国际合作处坚持实施因公出国(境)服务假期值班办理方式,全力保障教职工出国交流业务顺利开展。根据日益增加的出国境任务,2019年首次实现假期无休办理。其中寒假期间共办理出国(境)审批32个团组、51人次,出国签证20个团组,因公护照15本;暑假期间共办理出国(境)审批80个团组、124人次,出国签证115个团组,因公护照51本。每当假期出国(境)业务办理人员加班加点完成当日办理任务时,经常天色已晚,疲惫不已。值班老师们辛苦的付出也得到广大假期办理出国境业务教师的好评,也换来了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快速发展。

实时更新,保证出国(境)护签材料“无滞后”。各国护签要求经常由于各国政策、外交形势等不断发生变化。国际合作处实时更新网站、微信平台上的各国签证材料要求,方便广大教职工随时随地使用手机或者电脑查阅所需办理签证国家的材料,大大节省了教师们自行上网搜索查找的时间,避免了教师们因自行查找信息不正确导致准备材料不符合各国使馆最新要求的情况。此外,国际合作处修订了《因公出国(境)三步走》宣传彩页,并在暑假前发送至全校教职工电子邮箱,明确了因公出国(境)办理流程、护签材料办理查询路径和出国(境)注意事项,便于广大教师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和流程。

一网通办,实现出国(境)审批办理“跑零趟”。在审批办理流程的整改落实上,国际合作处坚持边办理边整改,及时发现及时调整,即知即改更新审批办理流程。为解决教职工办理因公出国(境)审批手续办理多趟跑的问题,在教职工出国(境)线上审批流程结束后,取消教师到国际合作处领取纸质批件环节,改为以短信方式告知办理业务的教职工批件相关内容信息,实现审批办理“跑零趟”。同时,经过与财务处沟通,授权财务处出国境业务专员修改出国任务批件费用来源和出入境城市权限,免除教职工在实际执行任务中因变更出入境城市或经费导致报销前须到国际合作处修改的情况,真正实现教师出国(境)费用报销业务“最多跑一趟”。

多维提醒,确保出国(境)行前教育“全覆盖”。为避免个别教师因不了解外事纪律相关规定而出现的违规现象,国际合作处开通了短信提醒平台,向所有出访教师发送行前提醒短信,同时,微信和邮件同步通知,确保所有出访教职工知晓外事纪律、安全保密等的相关规定。同时,为了保证行前教育无遗漏,国际合作处综合科于每周二定期在外事秘书微信群中发布即将出访教师名单,提醒各单位做好相关人员的行前教育和行后回访工作,确保因公出国人员行前教育和行后回访的百分百全覆盖。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截至目前,本年度我校出国境教师总人次已经达到1723人次,出国境教师占到我校教师的78.1%。国际合作处在11月30日开展了面向全校教职工的因公出国(境)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工作。通过问卷调查结果初步分析显示,广大师生对出国(境)审批和护签服务工作也给出了高度评价,满意率为94%。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国际合作处将努力把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继续坚守初心,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师生出国境交流,服务学校全球拓展和“双一流”建设大局。

(撰稿:马婷婷;审核:李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