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信息化 机关作风”主题调研总结研讨会

时间:2019-09-17

来源:信息报送


2019年9月10日上午, 学校在友谊校区召开“信息化+机关作风”调研总结研讨会,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等十二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研讨会主要内容为听取和研讨暑期“信息化+机关作风”主题调研组汇报调研情况、听取和研讨《机关党委“最多跑一趟”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张艳宁校长助理和张建新副总会计师出席会议,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代富平主持会议。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于辉汇报了调研总结报告;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博汇报了浙江大学调研情况;科学技术研究院主管王海啸汇报了阿里巴巴集团调研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主管王欢汇报了复旦大学调研情况;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张文生汇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情况。机关党委主管胡亚杰汇报了《机关党委“最多跑一趟”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

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代富平介绍了其他兄弟高校在“最多跑一趟”和一站式服务大厅方面的成功经验,表示线下一站式服务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薛静介绍了调研单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亮点和我校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同时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要开展的工作也进行了说明。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马炳和认为没有信息化的有效治理就不会有高水平的管理,科研院始终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一直在推进科研信息化建设和数据治理工作。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乔辉结合对机关党委的巡查情况介绍师生对学校信息化的期望很高,信息化建设不仅要解决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更要解决部门内不同系统间的数据共享。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张爽通过对问题线索的量化分析谈到了机关作风的重要性,认为信息化手段是解决机关作风的好工具。

其他部门参会人员围绕研讨会的两个议题进行了研讨。通过研讨,大家认为将信息化与机关作风建设结合在一起是很好的举措,信息化是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信息化建设水平极大影响机关作风水平,本次调研为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了好头。信息化建设是当前学校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战略支撑,没有信息化的有效治理就不会有高水平的管理,数据的共享和有效利用是下一阶段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方向,信息化建设必须是一把手工程。“最多跑一趟”非常重要,其中的清单梳理和流程优化是核心,在流程优化过程中一定要以师生用户为出发点,能够敢于打破部门壁垒,采用互联网思维,简化和优化流程。

张建新副总会计师表示信息化+机关作风的题目本身就很贴切,作风建设得有抓手,信息化就是强力抓手。机关作风其实讲的是用户体验,这个用户体验不仅仅是信息系统的使用体验,以财务处为例,应该是师生到财务处办理某件事情整个过程的体验。

张艳宁校长助理传达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对研讨会的指示和要求,总结会议时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期望:一是让更多的部门和更多的人从意识上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兄弟高校和行业的先进性,寻找差距;二是通过研讨会能够落地和推进一些事情;三是要通过今年下半年全校信息化建设的几项工作,推进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

1568686715137_204c6d1d-67b4-e019-82f1-d996768580a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