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航空学院“计算流体力学基础”课程入选全国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
2024-01-20 09:44 宋文萍、王跃、许和勇  航空学院

12月29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关于公布全国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入选名单的通知》公布了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入选名单。经形式审查、通讯评审、会议评审、技术审核、培养单位审核与公示,我院宋文萍教授主持申报的“计算流体力学基础”课程,在701门申报课程中脱颖而出,入选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此次获得认定的课程全国共83门,西北工业大学3门课程入选,入选数量位居陕西省高校首位。

在学校研究生院、航空学院、飞行器空气动力学系的支持和领导下,团队历时三年,克服教学和科研任务重、疫情影响严重等客观困难,建成了“计算流体力学基础”慕课,并于2022年9月在学堂在线成功上线。课程系统地介绍了计算流体力学(CFD)的基本原理和流体动力学方程、有限差分法和有限体积法、网格生成方法及经典和现代的CFD求解技术,并总结了CFD发展现状与趋势。课程特色鲜明,内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适合CFD零基础的学生。课程特别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通过实例引导学生完成典型计算流体力学简化问题的CFD程序实现,并很好地兼顾了基础知识和CFD前沿知识。

课程团队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四位主讲教师由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文萍、韩忠华、许和勇、王刚担任,其他团队成员王跃、宋科、许建华、史爱明、杨旭东承担了在线课程习题编写、PPT设计、在线课程维护、教学内容筹划等任务。教学团队研究生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持作用,累计有40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慕课建设相关工作。

课程上线开放以来,深受广大学生和气动研究人员的欢迎,累计已有全球1500余名学员在线选课并参与课程学习。同时,该在线课程作为本校研究生基础前沿课“计算流体力学”的辅助教学资源,在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组合图1.png

2023年8月初,课程通过教育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课程委员会初审,获得在线示范课程候选资格。在研究生院、学院和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宋文萍教授组织实施,韩忠华、许和勇、王刚、王跃、宋科等老师积极参与,团队研究生积极助力。2023年8月底,团队按照在线示范课程的规范要求完成了在线课程的修订改进,包括SRT字幕添加、知识产权检查、习题库扩充等工作。2023年12月29日,经5个工作日公示后,“计算流体力学基础”正式入选在线示范课程。

组合图2.jpg

“计算流体力学基础”在线课程面向国家航空强国战略需求,突出航空航天特色,遵循学校以“总师育人文化”引领课程体系建设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思想,将在“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字:宋文萍、王跃、许和勇;审核:李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