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走深走实青年宣讲,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
2024-02-05 09:55 刘辰一 李熠欣 吕柏宏  团委

自2023年12月《关于进一步面向广大青年开展宣讲工作的指引》通知下发以来,校团委按照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将集中各类宣讲力量、面向广大青年开展基层宣讲作为走深走实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重要依托,引领团员和青年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截至目前,全校累计面向58个基层团支部宣讲近60场次,涵盖受众达5000人次。

一、部署安排“有广度”,宣讲主体多元

本轮宣讲工作开展以来,学校聚焦对象、整合力量,广泛发动各学院团委书记、“青马工程”学员、先进青年典型、工大青年宣讲团讲师、青年社团骨干等,不断提升宣讲覆盖面。

28位学院团委书记深入青年之中,以高质量宣讲助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向更深层次拓展延伸。微电子学院团委书记贺睿杰面向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展《薪火传承希望,青春践行宣言》宣讲,着重讲述十年奋进的光辉历程及新征程新发展的壮阔蓝图;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黄拳章面向学院各团支部书记开展《新时代青年如何成为党的接班人》线上主题宣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家国情怀;动力与能源学院团委书记姜倩面向院学生会全体同学开展《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旨在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同时,自动化学院张清璇等8名先进青年典型、软件学院傅钰等5名“青马工程”学员、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陈心妮等18名工大青年宣讲团讲师以及社团骨干等走进基层团支部、社团等学生组织开展主题宣讲,用青言青语讲好工大故事、时代故事、中国故事,切实发挥团学骨干的朋辈育人实效。

21.jpg

二、主题剖析“有深度”,宣讲成效明显

本轮宣讲围绕学习目标、实践要求、效果指向等,严格对照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从政治、经济、文化等维度进行多层次、多方面宣讲。

其中,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刘锦林以《从发展视角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为主题,讲述了新时代十年中国的伟大变革和划时代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王换以《牢牢把握“三个第一”,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带领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当前社会发展现状;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靳宇琪以《巍巍宝塔耀青春,奋楫扬帆启新程》为主题,讲述了延安精神的内涵以及传承,激励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延安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22.jpg

三、送讲内容“接地气”,宣讲实效提升

本轮宣讲为打破以往“讲的多、学的少、不会用”的困局,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宣讲联系生活,将宣讲送往基层团支部,并面向基层各团支部书记、青马工程学员、院学生会等不同群体,根据宣讲受众的特点分类指导、分众引导,使宣讲活动热在基层、落到实处。

航空学院团委书记李祖鑫在面向学院各团支部书记进行的主题宣讲中提到,要结合自身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领悟力,在现实生活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观察社会、思考人生;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程姣姣面向学院青马工程学员作《挺膺担当,让“青春”在奋斗中激扬》主题宣讲,通过分享优秀志愿服务案例,呼吁青马学员积极参与到各类实践活动中,将所学切实应用到实践中;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团委书记褚萌面向院学生会成员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主题宣讲,通过团委书记与团学骨干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所需的高素质“总师型”人才。校青年宣讲团讲师陈心妮在面向计算机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的“萤萤之光,可照旷野”的专题宣讲中,以“大学生村官”秦玥飞为例,引导鼓励大家发挥作为优秀青年学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呼吁同学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锤炼“心之力”,用实践打磨自己的思想,用思想坚决自己的行动。

23.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把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校团委将在团中央、团省委和学校党委的统筹部署下,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总师育人文化”浸润,引领工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刘辰一、李熠欣、吕柏宏;审核:刘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