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24年玛丽女王工程学院赫尔辛基大学教学研修项目圆满结束
2024-02-08 11:51 张涵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数字素养与胜任力,探索数字工具如何更好地赋能“教”与“学”,了解数字化进程对教育领域的变革,2024年1月21日至2月3日,在学校国际合作处和教务部大力支持下,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顺利组织16位来自材料学院、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赴赫尔辛基大学参加为期十天的教学研修项目。

照片1.JPG

本次教学研修项目由赫尔辛基大学继续教育中心主办,以“利用数字工具及教育前沿研究提升教学能力”为主题,由13位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教师及科研人员共同授课。研修内容包括数字工具教学研讨课程、前沿教育研究主旨讲座及课堂观摩三部分组成。通过40小时的学习,教师们对重要教学概念、在线与混合学习模式、数字教学工具作用、利用数字工具设计教学计划、教师合作、学生合作及学生学习评价等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对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与影响以及Chat GPT在教学中的使用等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月1日,教师们完成项目所有研修内容并对使用数字教学工具的教学设计方案进行依次汇报展示,得到课程负责人Liisa Ilomäki博士和Minna Lakkala博士的一致好评。最后,主办方依次为教师们颁发项目完成认证书。

为及时总结交流本次研修学习心得及未来工作计划,院长范晓丽与团长张娟教授分别于2月2日早上与2月4日下午带领全体成员召开两次项目总结分享会。会上,张娟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她表示,本次教学研修项目分别从教育方法、教育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学生反馈评估四个方面将赫尔辛基大学利用数字工具开展教学与教学研究的路径与方法全面地展示给本次学习成员,帮助各位老师在今后教学中更好地利用数字工具提高课堂效率与学生参与度,更好地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

图片4.jpg

范晓丽指出,项目中提到的教学领导力这一观点对现代教育极为重要,高等教育应从传统的知识传授逐渐过渡至学习能力传授,更好地借助数字工具与资源,全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我学习及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随后,各位老师根据个人教学经验,详细分享了本次学习收获与下一步教学计划。老师们一致认为,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数字教学平台,同时借助更先进智能的数字教学软件,及时、快速、准确地利用好数据信息与数字技术,将对未来教学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将不断加强对数字工具的探索与应用。

图片5.png

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用人工智能赋能学生学习、教师教学、教育治理与科学研究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世界共识,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将不断提升师生的数字素养与胜任力,进一步提高现有课程数字工具的融合与应用,切实将现代科学技术提供的便利惠及每一位学生,从而不断挖掘学生潜力,以数字技能与自主学习能力助力学生探索个人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图片6.png

背景资料:

赫尔辛基大学成立于1640年,是芬兰第一所大学及最高学府,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藏书,尖端的设备,齐备的专业以及杰出的成就闻名欧洲,法律、哲学、数学、理论物理、生命科学及医学等居于世界领先地位。2023年,赫尔辛基大学位居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99名,QS排名第104名。


(文字:张涵;摄影:张涵;审核:范晓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