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感受名师风范,学习教学经验,促进教师成长——航海学院举办“名师面对面”国家级教学名师访谈活动
2021-06-11 20:45 航海学院  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11日电航海学院)6月11日,航海学院在学院东配楼会议室举行“名师面对面”国家级教学名师访谈活动。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宋保维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重点学科“电路与系统”学科组组长、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段哲民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级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负责人史仪凯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工信部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齐乐华教授作客访谈活动,分享教学经验,共话教师成长。

航海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会,陕西省教学名师、航海学院院长潘光主持访谈,活动由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主持。

首先,曾向阳对名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分别介绍了四位教学名师的教学经历。他说到,相信此次访谈活动对于教师们来说是一次思想的交锋、智慧的碰撞,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盛会。

访谈正式开始,潘光结合教育部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30条就一流课程如何建设、思政教育如何融入日常教学工作、如何提高生源质量、教师评价“破五维”应当注意哪些问题等方面与名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访谈,现场气氛热烈,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宋保维教授谈到:师德师风建设十分重要,首先教师自身修养要过关,才能对学生起示范表率作用。教授上课具有重要的意义,教授拥有多年积累的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对于学生的成长引导、家国情怀塑造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青年教师,鼓励走进企业,了解所在行业,了解国家需求,发掘科学问题。鼓励走进课堂,走进全校优秀教师的课堂,多方学习,融会贯通。对于本科生培养,以通识教育为主,扎好根,培好基。挖掘优秀校友、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事迹,增强榜样力量。

段哲民教授谈到:以德为教,以德为育。要明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时刻将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通过自身修养和实际行动,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日常教学课堂中。将三航特色贯穿到课程中,做好通识教育,加强艺术方面培养和美育教育,让学生做到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史仪凯教授谈到:师德师风是教师评价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师德师风一方面是教师自身的修养和品德。另一方面要将师德师风对学生的培养和影响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中,通过专业课的思政教育,即教育了学生,也教育了老师。关于一流课程建设,核心课程的建设是关键,做好日常课程积累,常梳理、常总结、常反思。

齐乐华教授谈到:要把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中,贯穿课程全过程,做好课程提前规划。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要面向国家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解决国家重大科学问题为目标,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强团队建设,共同为“上好一堂课”群策群力,共同谋划。建设一流课程要有精品意识和特色意识,重点在建设,建设的目标是精品。

最后,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致辞。孙华强向四位教学名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说到,此次活动是一次宝贵的机会,希望航海学院教师在继承学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教师身份为荣,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审稿:潘光 孙华强 曾向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