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暨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11-05 16:29 施瑶 何雪 李娅  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5日电施瑶 何雪 李娅)多方汇集智慧,交流促进发展。重视人才建设,保证培养质量。10月31日下午2点,在长安校区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5楼会议室举行了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会暨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总结重点实验室一年工作、科研成果,展望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重点方向,并就学院及重点实验室人才培养与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研讨。会议由邱志明院士主持。

出席此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学术委员会主任、海军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邱志明院士,学术委员会顾问、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徐德民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及重点实验室主要学术带头人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潘光院长介绍了与会领导和嘉宾,感谢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希望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随后,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王震副院长致辞。王副院长对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重点实验室在无人水下运载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对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安全维护等领域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王副院长为重点实验建设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二是深入推进学科建设,围绕关键问题开展深层次工作。

接着,潘院长主要从重点实验室取得的重要成果、主要的科研工作、实验设备建设和共享情况、人才培养和下一年度发展规划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这一年的相关工作情况和相关工作计划。2019年9月至今,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重点实验室新增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1人、国防科技卓越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在科研项目方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65项,科研总经费约1.7亿,有力保障了实验室四大方向的科学研究工作;在科研成果方面,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170篇,其中SCI收录112篇、El收录58篇,授权发明专利52项。

随后,与会人员就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汇报与人才培养进行研讨。来自兄弟院校与科研单位的老师们积极讨论,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提出了各种有利于重点实验室科技人才培养的建议: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该重视情怀教育,培养学生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多方面、多角度、多渠道、全方面培养人才专业技能和综合实力。扩宽学生视野,重视本科生培养,做好学生入校教育,上好“第一堂课”。做好本研贯通,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打牢坚实基础,为之后的研究生、博士生培养一批优秀人才。重塑人才教育模式和体制,将知识学习与工程试验能力相结合与贯通,培养学生实际动手与试验能力等建议。

为了鼓励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和学生在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开展基础研究和创新研究中的积极性,学术委员会从100余篇论文中评审了12篇学术论文荣获2020年度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优秀学术论文奖,同时举行了优秀学术论文的颁奖仪式,徐德民院士、邱志明院士、肖龙旭院士、宋保维教授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向获奖同学表示鼓励。获奖同学表示将不负老师与领导的嘱托,将再接再厉,努力学习,争取获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会议最后,委员们认真讨论了实验室的工作汇报,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2019-2020年度取得的成绩,建议重点实验室围绕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加强实验室高层次人才培养梯队建设;强化西工大特色,深化对标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提升能力。

(审稿:孙华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