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我校教师吕焰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
2024-03-01 11:33 张笑男、邓安迪  党委宣传部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竞赛单元”评审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吕焰荣获本科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二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吕焰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办,自201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三届展示活动于2023年9月启动,“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共设有12门课程的750名推荐教师名额。吕焰老师经过省内遴选、网络评审、现场展示等层层选拔,最终获得良好成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教学展示活动,先后邀请多名校内外专家,从授课专题遴选、教学内容设计、学情报告分析、授课教案撰写、教学课件制作和说课视频录制等多维度对参赛教师进行培训打磨。同时,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线上实时观摩展示活动,以达到“一人参赛、全员提升”的目标。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党委将建设高水平思政课堂作为重中之重,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持续强化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研究与创新改革、扎实推进“大思政课”走深走实等一系列“组合拳”,推动思政课建设和教育教学不断取得新成绩。

近年来,学校思政课教师先后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优异成绩,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竞赛获奖共计20人25项,目前共获得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其中,教学竞赛推行“3+N”机制,以“目标-现实-选择-意愿”的成长模式激发教师竞赛内驱力,过程控制做到“细、活、稳、实”,教师由“要我教好”转变为“我要教好”,将竞赛收获应用于日常课堂育人,提升思政课立德树人实效。

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获奖为新的契机,以“总师育人文化”为引领,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创新讲好“大思政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图:张笑男、邓安迪 审核:贺苗、王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