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布置会暨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024-03-04 11:49 姚尧  教务部

3月1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布置会暨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杨益新,师生代表,各教学相关单位本科教学负责人、教学秘书,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版社等教学支撑单位负责人,教务部全体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部部长王海鹏主持。

王海鹏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求、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以及整改方案的研究制定情况,要求相关单位要以问题清单为主线,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做好任务分解、落实责任人,并按整改时间周期落实每一项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随后,王海鹏汇报了2023年本科教学取得的主要进展,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从“总师育人文化”再挖掘,审核评估整改,生源质量再提升,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课程、教材、平台建设,教学改革,成果奖培育,教学竞赛模式改革,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本研一体化教学运行保障,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部署了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王海鹏表示,2024年要按照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总体要求和“127”发展目标,坚持“强特色、筑高峰”的总基调,抓好“总师育人文化”在人才培养各环节的全面贯彻落实,不断提高以“总师”型人才培养为引领的人才培养质量,为续写新时代人才培养新篇章积蓄新动能、奠定新基础、做出新贡献!

航天学院党委书记黄越、动力与能源学院院长刘存良、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分别围绕“总师育人文化”引领人才培养,分享了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重点从审核评估整改,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实践教学资源拓展,学生视野打开,教师队伍建设,教学体系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完善,深造率提升,目标责任制落实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落实本科人才培养重点工作的举措。

杨益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之年。在刚刚结束的寒假务虚会上,学校提出“天下工大,世界三航”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强特色、筑高峰”的发展路径。各单位刚刚签署了任期目标责任制任务书,正是埋头苦干、追求卓越的关键时刻。他强调,要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做好人才培养的继承巩固和创新发展,一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总师”型人才培养的思想根基;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以“总师育人文化”引领的“总师”型人才培养体系;三是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以“总师”型人才为引领的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要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要逐项、认真研究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把握问题的表现和实质,并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举措。

杨益新强调,各单位要锚定“127”发展目标,以“永远在一线,永远在状态,永远在前列”的工作作风,发扬“头拱地”的为国铸剑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抓好“总师育人文化”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全面贯彻落实,为学校建设更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文字:姚尧;审核:王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